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企业专家进课堂|大董面点总厨带来的花馔美味

发布时间:2021-06-17

  莫道四月芳菲尽满园玫瑰始盛开。芬芳氤氲的季节,大董餐饮文化学院的企业专家进课堂再次开讲!大董集团面点总厨刘文吉师父本次带来的是“玫瑰饼”

  玫瑰饼食用玫瑰入料馅,以面皮包裹馅料压制成饼烤制而成烤制鲜花玫瑰饼,入口酥脆甜糯、甜而不腻花香细细密密自口腔沁入心田如同旖旎春光在舌尖绽放。

  一枚好吃的鲜花饼,考验的是制饼师刚柔相济的功夫手艺和工匠之心。最娇嫩的玫瑰,只有通过手心的温度,得到最温柔的对待才能芳香馥郁在味蕾得到最完美的绽放。

      以花入馔食之雅趣刘师傅一边演示玫瑰饼的制作过程,一边讲述关于玫瑰饼的典故美食文化屈原在《离骚》里面咏叹: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民间春吃鲜花夏吃果,秋食野菌冬喝汤的古谚。以花入馔让人享受美食的同时体验到更多精神愉悦别样感受。营养专家对食用玫瑰花进行微量元素分析表明,食用玫瑰花比普通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是天然健康的滋补佳品。除了作为糕饼馅料,食用玫瑰还可直接烹饪、酿制花酒、以花入茶,也可用来制作各种花蜜、花露、花糖

   

  玫瑰饼制作完毕后,入箱烤制。等待的时间里,刘师傅对中国饮食文化中的传统、习俗娓娓道来:中华美食文化向来讲究“不时不食”,意思是说吃东西要应时令、按季节,合乎自然规律,到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晚清时的《燕京岁时录》记载:四月以玫瑰花为之者,谓之玫瑰饼。应时之食物也。初夏吃玫瑰饼,应时应令!

  言谈话语间烤箱中的玫瑰饼逐渐酥软,花香在空气中氤氲开来。刘师傅邀请孩子们品尝香甜的玫瑰饼建议:现在正值新鲜的玫瑰花酱上市,请各位同学自己的家人制作玫瑰饼,家人共同分享自然馈赠这份甜美吧!

  厨师时刻“不时不食”记在心里,无论是烹制美味还是研发菜品,都要结合时令节气、结合应季物产,不选用反季节食材顺应自然规律。除了饮食,“不时不食”中蕴含着做人的道理,遵循自然规律,按规矩说话行事,这也是中华民族发扬和继承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俗语讲“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专家进课堂,带来自己饮食文化的理解与感悟弘扬优秀饮食文化,让学生在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滋养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及凝聚力,让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企业专家进课堂,校企共育助成长,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