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董振祥大师美食文化随笔之四十三:

发布时间:2021-03-25

  大董餐饮文化学院

       董振祥大师美食文化随笔之四十三:

  董振祥大师美食文化随笔之四十三

  有情怀的“猪脚墨脯鸡”

  董振祥

  汕尾海丰是蚝爷家乡。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和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第一代小提琴演奏家马思聪都是这儿的人。

  海丰,取意“临海物丰”。祖先基本来自福建,宋时迁至。福佬文化和客家文化交融,又受广府文化影响。蚝爷说,这里还有一个稀有的地方剧种,是西北粗犷豪迈、雄浑激昂的秦腔在明代流入海丰后,与地方民间艺术结合,逐渐发展成的别具风格与特色的“西秦戏”。

董振祥大师美食文化随笔之四十三:

  海丰美食同样散发着历史底蕴和地方人文情怀。蚝爷餐厅菜单里,就有过去海丰人家过年才吃能到的“猪脚墨脯鸡”,想来这是对自己成长地的记忆和怀念,用经营方式来呈现广之。

  “猪脚墨脯鸡”又叫“大三仙”或“福禄寿”,是旧时大菜。那年月,物质匮乏,只有过年才吃。墨脯,是墨鱼干,脯,是对干的叫法。汕尾盛产墨鱼,打捞出后经阳光暴晒,闻起来带着天然的海腥干香,又夹带着鲜甜。颜色是透明的杏黄。鸡选的是草鸡。猪蹄是风干土猪蹄。当土猪蹄、墨鱼干和草鸡,遇上火和时间,原本紧实的肉质软了下来。缓慢、稳定的热量将胶原蛋白融化,肌肉纤维变得柔软,使其变成了温润的凝胶,舀一勺,汤汁都可以牵起丝来。

董振祥大师美食文化随笔之四十三:

  我吃不了异味食物,但这道菜的土猪蹄炖的没有一点点腥味,一大口下去,满嘴丰腴。猪脚带着胶质口感,墨脯绵软,鸡肉香嫩。各个主料相互融合,又各自香美着各自的。

  饮食味道,绝不仅仅只是食物味道,还有餐桌上特有的人情味,单这一点就超出了食物本身。比如吃年夜饭要有全家福。其实就是好食材一锅炖,类似的有东北乱炖、福建佛跳墙、徽州胡适一品锅、香港盆菜等,主料配料,味相渗透,体现出合家欢乐的团圆意识,更是紧联着食者之间的关系。

   

  同学们,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具体学习要求。

董振祥大师美食文化随笔之四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