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劲松职高圆满完成北京市中职学校“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复评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4

 

20191217日,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接受了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第三批“一校一品”复评工作专家组的入校评审。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吕轮超副处长、北京职教学会会长李壑、秘书长胡以伦老师、北京市职教学会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研究会主任史晓鹤等专家组15人入校现场复评,团市委大学中专部张秀峰部长、朝阳区教委徐志辉副主任、朝阳区教研中心职成教研室张俊英主任莅临指导,全7所职业院校12位老师来我校观摩交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部分师生600余人参会。会议由学校党总支副书记蔡芳主持。

朝阳区教委徐志辉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德育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关系到教育的发展方向,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定位,关系到人才的培养质量。我区一直将“一校一品”的创建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通过课题引领、主题研讨、专题培训等各项举措,引领学校积极探索德育品牌建设的长效机制,精心凝练学校的德育特色,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希望劲松职高以“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建设为契机,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强化德育核心,进一步挖掘和打磨德育品牌,不断推进素质教育,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首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团市委大学中专部张秀峰部长在讲话中强调学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劲松职高圆满完成北京市中职学校“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复评工作

郭延峰校长从品牌建设背景与内涵、品牌建设的主要做法、品牌特色与建设成果、品牌建设未来目标等四个方面等汇报了学校“红松行动”德育品牌的建设情况。郭校长在报告中指出,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人为本,爱为魂,弘德尚能,培养人文见长的现代职业人”的办学理念,以“成就师生,服务首都,造福社会”为学校使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发扬新时代志愿精神和雷锋精神,通过完善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弘扬志愿服务理念、完善志愿者管理途径、创新志愿服务内容载体等途径,把志愿服务活动做成了课程、做到了社区、做进了家庭,切实将立德树人融入到了育人各环节、全过程,培养了具有“爱国、进步、奉献、友爱”的“红思想”和“儒雅、自信、自强、自律、忠诚、乐群”的“松品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劲松职高圆满完成北京市中职学校“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复评工作

专家组观看了学校参评德育品牌的视频《“红松”树品,志愿育德》和学校精心设计的活动展示。在《微微萤光映红松,志愿精神永传承》志愿服务主题班会展演过程中,学生们声情并茂的配乐诗朗诵《志愿者之歌》、娓娓动听的歌曲《萤火虫》拉开了主题班会第一环节点亮荧光的序幕,鼓舞人心的《高书记讲志愿精神》将红色基因深植学生心中;实时互动的《志愿者现场连线》将班会带入荧光映红松的环节,深情演绎的盲人导读《建党伟业》展示后,刘老师的盲人导读事迹分享将班会推向了第一次高潮,评委、老师、学生们潸然泪下;胡奶奶采访的VCR短片将班会再次推向高潮,学生们用“担当”、“职责”、“爱”、“感动”、“坚持”、“技能提升”等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的班会感悟;在振奋人心的新老志愿者授旗仪式及慷慨激昂的师生宣誓中,班会课进入“荧光传递”环节;最后班主任对班会课进行了总结,在温情满满的歌舞《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中班会圆满结束。本次展演处处都体现着学校师生在爱心接力中秉承的理想信念,诠释了师生如何用实际行动奉献爱与温暖。一幕幕动情的表演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专家与师生观众,使其或因学生们的爱国爱校之情而振奋,或因学生们在志愿活动中的历练蜕变而动情落泪,整场展演气氛热烈而不失温情。

劲松职高圆满完成北京市中职学校“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复评工作

劲松职高圆满完成北京市中职学校“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复评工作

本着“服务大众、成就自我,打造劲松志愿者服务品牌,用所学专业技能更好地回报社会”的宗旨,学校美容社团、美发社团、摄影社团、合唱社团、茶艺社团、八段锦社团、电影剧作社社团、红十字急救社团、面塑社团的学生在常营校区为学校30余名退休老教师提供了一站式、个性化的专场志愿服务。学生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耐心解答问题、服务贴心周到、专业技能娴熟,得到了退休老教师的一致好评。

劲松职高圆满完成北京市中职学校“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复评工作

在校领导访谈、教师访谈、学生访谈和查阅资料环节,师生们为专家组呈现了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品如苍松、德技双修、人文见长”的现代职业人为目标,以打造学校德育品牌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德育品牌建设理念。

在学生综合实训项目展示环节,餐饮服务专业集群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用自己所学为专家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能展示。专家们品味学生技艺的同时,更对学校优秀的育人成果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专家合议后,对学校德育品牌建设进行了认真的反馈,认为“红松行动”志愿服务德育品牌沉淀扎实、文化底蕴厚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德育体系和评价体系;品牌结合专业特色和文化特色,开发了“红底色”系列、“雷锋精神”系列、“专业技能服务”系列项目的“双线三阶”“松文化”课程,育人效果明显;品牌的档案材料详实务实,校本资料全面落地,认可度高,是一个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可推广、可复制的“红”品牌。同时,为学校能够将“红松行动”德育品牌更好的开展下去,提出了“三个进一步”的中肯建议。

郭校长在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表示:学校会努力将“红松行动”德育品牌工作坚持下去,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广品牌成果,扩大品牌项目影响力,劲松职高的每一棵“红松”都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为自己的人生绣上“红底色”,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积极践行者。“红松行动”,我们一直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