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发布时间:2019-11-11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响应朝阳区教委、区禁毒办号召,增强青少年防毒、拒毒意识,提高学生抵制毒品诱惑的能力,广泛动员学生参与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10月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劲松校区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主题系列教育宣传月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本次活动历时一个月,活动形式新颖多样,通过“‘一’节班会、‘两’场展示、‘三’轮宣讲、‘四’项评比”的形式在劲松校区师生中全面、全方位的开展起来,加深了学生对毒品知识的记忆,增强了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禁毒意识。

  ‘一’节班会: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班会评比活动,劲松校区12个班的师生全员参与。1911班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搜集禁毒资料,为班会做准备,在班会展示中积极涌跃发言、展示,提出了“莫让毒品染青春”的口号。1909班会设计的精心细致,通过三个不同诱因导致吸毒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毒品对人体的巨大危害,引导同学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1812班通过播放电影《林则徐》虎门销烟电影片断引入主题,发人深省的思考,让学生认识到禁毒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两’场展示:一、禁毒宣传节目展示。德育处还组织学生会干部和爵士舞社团的同学编排了形式新颖的禁毒主题教育节目,利用早操和课余时间为同学们做禁毒宣传节目表演。节目结合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学习内容、禁毒知识竞赛题库内容等进行编排,以诗歌朗诵、歌舞表演为主,推动全校师生融入禁毒的队伍中来;二、禁毒微视频展播。劲松校区数字影像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开拓思路,利用已经学到的禁毒知识制作禁毒主题微视频。1813班的陈俊豪、鲁阳、王帅本三位同学,分别运用不同的拍摄手法,不同的视频资料,通过不同的视角,向同学们诠释了毒品害人之深,侵入骨髓,一朝染毒,抱憾终生。

  ‘三’轮宣讲:第一轮宣讲,通过国旗下讲话,对如何认识毒品、毒品有哪些危害、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侵害进行了大力宣传,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第二轮宣讲,通过“劲松之声”校园广播,利用每周四校园广播时间,宣讲禁毒知识、播放禁毒系列歌曲;第三轮宣讲,利用周二中午班校会时间,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班校会。班主任将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和毒品陈列展馆的所见所闻传达给学生,并向学生讲解新型毒品的危害以及识毒、防毒的有效措施。

  ‘四’项评比:一是禁毒知识竞赛,在经过一周的备赛阶段后,同学们已经将禁毒知识熟记于心,短短的60分钟,每一位同学都神情专注,严谨认真,仿佛在题海中徜徉漫游,每一份答卷都点燃了一颗识毒、防毒、拒毒的心。除此之外,德育处还开展了禁毒宣传栏、禁毒手抄报、禁毒电子小报等四项评比活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禁毒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劲松校区将紧紧依托全校师生,群策群力,持之以恒,通过开展各种识毒、防毒、拒毒宣传活动扎扎实实的落实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为师生构建 “无毒校园”,营造纯净、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