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19-06-18

  2019年6月14、15日两天,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常营校区隆重举办了“2019年北京市中职组烹饪专业技术技能大赛”。本届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职业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比赛组织委员会具体执行,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承办。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北京市外事学校、北京工贸技师学院、北京市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北京市门头沟职业学校、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共计8所学校参加了本次大赛。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培养学生具有“匠心”的情怀,“匠魂”的气魄,长期以来,我们以大赛为抓手,赛教融合,赛训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助推职业学校教学计划改革、课堂教学革命、检验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学校教学质量。各竞赛组织部门精心准备、认真组织确保各项赛事顺利进行,努力把本次大赛真正办成一个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职业技能竞技活动。大赛自筹备伊始就受到了领导的关注和各方面的鼎力支持,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参加了开赛仪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级调研员陈敬文、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北京市朝阳区教委职成科科长韩斌也参加了开赛仪式。北京市中职组烹饪专业赛委会主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校长郭延峰,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党总支副书记蔡芳作为承办单位的领导更是自始至终为大赛的顺利举行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

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王东江处长参加开赛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了扩大比赛的影响范围,此次大赛赛委会不仅邀请了张家口职教中心、唐山市第一职业中专、张家界旅游学校、贵阳女子职业学校等职业学校的领导、老师及学生进行观摩、交流,展示活动(有8位选手同台献艺进行了厨艺的展示),而且还得到了李锦记中国酱料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联合利华集团等知名企业大力支持,为大赛提供服务与赞助。

  各参赛校高度重视本届技能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全市8所参赛校共有85名学生脱颖而出,代表各校参加比赛。其中,中餐烹饪专业参赛选手52名;西餐烹饪专业参赛选手33名。大赛组委会聘请来自行业、企业的专家、名师、高级技师共计41人担任本届大赛的裁判工作,所有裁判员和工作人员遵守竞赛规则,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为参赛选手营造出一个“学技术、强本领、提素质”的良好竞赛氛围,给每位参赛选手一个真实的评判,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行业大师和专家、名师组成评委团-

  两天的比赛中,选手们认真对待,各展技能,一道道精心烹制的菜肴,不仅是菜品色、形、香、味、滋的组合,也凝聚着选手们对饮食文化的热爱。《黄帝内经》说:“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 “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五味调和是饮食之美的最佳境界。本次大赛以“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为主题,在比赛融入了很多新鲜的内容,给选手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及创新的空间,引领参赛选手追求烹饪艺术之美,体验烹饪文化的更高境界。经过严肃而紧张的比赛,一道道凝结着参赛者奇思妙想和精湛技艺的菜品展现在众人面前,各种简单的原料在选手们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理念下化腐朽为神奇,视觉、嗅觉、味觉三者的完美结合,为旁观者营造了一场烹饪技术的盛宴,充分展现出中华烹饪艺术的博大精深。

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紧张的比赛现场-

  最终,根据各赛项参赛学生总数,按10%、20%、30%的比例由总裁判长签字确认遴选出获奖结果为:中餐专业一等奖6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17人;西餐专业一等奖4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10人。我校25名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状态、昂扬的斗志、勇于拼搏进取的信念、团结向上的精神投入到本届比赛中,努力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发扬与时俱进、敢于争先的时代精神,凭借精湛的技术、高超的技能,最终取得了中餐专业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5人,西餐专业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的优异成绩。

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作品评选现场 -

  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西餐专业:

  西式烹调一等奖黄丹;

  西餐面点一等奖王朱浩;

  西式烹调二等奖侯帅;

  西餐面点二等奖叶秋玲、褚嘉毅

  中餐专业:

  中餐冷菜一等奖苏勤毅;

  中餐面点一等奖薛峰;

  中餐热菜一等奖许智新;

  中餐面点二等奖牛春燕;

  中餐热菜二等奖石建党;

  中餐冷菜三等奖李志、张怀贵;

  中餐面点三等奖赵杜红、杨文强;

  中餐热菜三等奖苏宗灿

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收获满满的参赛选手们-

  每年一次的烹饪大赛是一次烹饪技能展示的盛会,它既是对烹饪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检验,也是专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一次大好机遇。通过技能比赛,可以激励更多的学生苦练技能、切磋技艺,共同提高,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目的。我们希望烹饪大赛可以成为提高学生职业综合素养的重要平台,在全行业形成崇尚科学,崇尚技能,崇尚人才,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让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技术力量快速提升,让更多更优的技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职业教育的长远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证,更好地为首都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品欣赏

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烹珍馐美味  琢艺术人生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承办2019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信息来源】教务处

  【图片拍摄】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