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2

  2019年5月29日,由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发起并指导、由劲松职业高中承办的题为《依托校企融合 深化教学改革 提升中职学校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区级主题教研活动在劲松职业高中常营校区顺利举行。此次主题教研活动对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教学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专业课与文化课深度融合的一次有效实践,是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模式的一次创新。

  出席本次主题教研活动的领导、专家、企业大师及来宾有:北京职业教育技术学会会长李壑、秘书长胡以伦;匠心工作室专家吴晓川、么居标、吴安民、苏佳焕;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职成教研室主任张俊英及其教研室成员;北京饭店面点厨师长、国宝级烹饪大师王春耕;大董公司督导部经理、中国烹饪大师高新宇;瑜舍酒店京雅堂行政总厨李冬;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经理张丹、事务主任张书杰等。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求实职业学校、电气工程学校的领导及匠心工作室成员。劲松职业高中校长郭延峰及部分领导、教师参加了教研活动。

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

  活动从早上八点开始,共分为四个阶段:

  活动第一阶段,

  由朝阳区教研中心匠心工作室成员、我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课教师杨辉老师在实训酒店一层咖啡厅展示了一节区级公开课《手冲咖啡晋级赛》,王欢老师担任此环节的主持任务。本节课是我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在深化产教融合过程中,将咖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与课堂实践相结合而进行的一次专业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成果展示。匠心工作室专家吴安民院长在点评中指出,本节课将2018年首届全国咖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规则与标准引进课堂,实现了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习效果评价与行业企业质量标准对接,真正做到了学校的课堂教学与企业的岗位需求有效对接,让学生在课堂中就能够深入的了解行业企业的用人标准及工作标准,从根本上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

  活动第二阶段

  “中餐烹饪专业综合实训项目的开发与实践”活动掀起了此次教研活动的第一个高潮,张艳红老师担任此环节的主持任务。首先,劲松职业高中郭延峰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多年来市区领导、教育教研部门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阐述了此次主题教研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中餐烹饪专业综合实训项目的开发与实践,是专业转型升级、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教学计划拆分、课程模块重组的重要载体,是培养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学校在这方面进行了初步有益的探索,后续还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继续完善,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和才智;接下来,劲松职业高中教学副校长张晶京做的《校企合作 匠心筑梦 教学改革 开拓创新》主题发言和区教研室张艳红老师做的《依托校企融合,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中餐烹饪专业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课程说明,为大家进一步深入阐明了职业学校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重要意义,她们结合学校近年来开展的有效尝试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介绍,得到了与会领导、教师和嘉宾的一致认可。

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

  活动第三阶段,

  是中餐烹饪专业综合实训项目实践环节,该阶段是由中餐烹饪专业向军、牛京刚、成晓春老师分别承担热菜、冷菜、面点课程的综合实训任务。综合实训环节以真实企业工作情景为背景,按要求共同完成一次以中国的传统节气“小满”为主题的小型午宴的服务工作。前期,教师们带领学生,从接到“客户”订单开始,分析订单需求,结合成本核算、餐饮文化、民俗文化、营养配餐等多方面因素,制定菜单及所需服务;之后,针对需求,学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在教师的指导下展开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等活动;在综合实训课程设计与研究过程中,专业课老师和文化课老师协同作战,教授学生此次活动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技法;最后学生通过一次完整的午宴服务呈现了实训成果。本次综合实训活动邀请企业、行业专家全程参与指导,实现了专业课与公共基础课的深度融合,着力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践经验。

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

  活动第四阶段,

  就像活动的主题“满满收获日,浓浓劲松情”一样,是收获的阶段。参加活动的专家和企业大师在品鉴后,对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北京职业教育技术学会李壑会长讲话指出,虽然中等职业教育目前遇到了困难,但是劲松职高的老师们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不断追求的精神,努力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职业情怀,让他看到了职业教育的希望。匠心工作室专家、原北京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吴晓川院长在讲话中,对劲松职业高中综合实训课中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做的有益尝试给予高度的认可,评价为“在北京范围内尚属首创”,他同时对综合实训课中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也给出了高度的赞许,对劲松职业高中深化教学改革开展混合式教学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希望劲松职高要继续发挥职业教育旗帜的作用,在全国乃至世界都作出更大、更新的影响。

满满收获日  浓浓劲松情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提升中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教研活动

  此次活动是劲松职高深入教学改革的又一次探索,是专业课与文化课紧密结合的一次实践,也是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模式的一次创新。活动不仅给教师们带来启示与动力,给学生们带来感动与收获,更将为企业、行业输送专业能力过硬、综合素质强的职业人才。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劲松学子将在不同的岗位上展现今日在学校获得的知识和能力。而学校与教师们将借着这次活动的成果,深入思考、广泛研究,继续探索完善综合实训新模式,为社会培育更加优质的人才。

  

  【信息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学生亢歌、吴晓雪、范欣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