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9-05-28

  4月23日下午,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9-2020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中期汇报会在劲松职高常营校区第一和第四会议室圆满召开。

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

  特邀开题评议专家有北京市职教课改专家杨文尧、原北京教育学院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吴安民、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爱兰、原北京市教科院职成所研究员普诚雨、市职教学会秘书长胡以伦、区职成教研室主任张俊英、朝阳教研中心教科所副所长李代远。劲松职高郭延峰校长、蔡芳书记、张晶京副校长、七位课题主持人及课题组核心成员、教科研室全体成员参会。会议分别由教科研室杨辉主任和赵静副主任主持。

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

  本次会议对我校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9-2020年度的六个课题郭延峰《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中职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建设与实践》、蔡芳《新时代基于学校精神文化的特色德育课程研究与实践》、黎军《中职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魏春龙《“工匠精神”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的实践研究》、杨晶《职业院校构建校企(行业)合作职业培训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杨春影《基于双创教学法的中职电子商务专业核心课程开发与实践》进行了开题论证;对范春玥主持的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中职公共基础课烹饪专业职业模块开发与实践研究》进行了中期检查和论证。

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

  胡以伦老师和普诚雨老师宣读了市职教学会立项通知后,六位市职教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核心概念、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步骤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尽地汇报,同时也提出了研究中的疑惑和遇到的困难。

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

  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负责人范春玥具体介绍了自课题2017年6月立项以来课题研究的基本进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并针对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

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

  在专家评议环节,专家们分别对课题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了评议与鉴定。专家们认为七个课题皆具备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他们从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出发,探索总结提升课程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对职教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研究方法符合研究需要。同时,专家还对课题研究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给予了具体指导,要求大家要随时积累创新性成果并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修正和丰富成果,期待课题研究取得实效。最后,专家组合议后,分别在课题开题论证书和中期评议书上签字。

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

  经专家指导后,市职教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有序进行课题研究,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和细化,做好阶段性反思和总结。范春玥老师及课题组成员也表示要进一步组建学习研究共同体,建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开展学生多元评价研究,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学习与反思相结合、测试与分析相结合、引领与服务相结合,争取在实践中全面提升学校学生水平和教学质量。

  最后,郭延峰校长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专家们的精彩点评与指导,提出学校将全力支持课题的研究工作,希望课题组成员根据专家的指导,继续完善课题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职责,将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让课题研究起到引领方向、服务实践,促进学校的专业内涵建设。

科研花开促成长  扬帆起航再前行 ——劲松职高圆满召开市职教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规划课题中期汇报会

  本次论证会在专家引领下为课题研究理清了思路和方向,相信在全体课题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劲松职高科研之花一定会硕果累累,劲松职高科研工作定会扬帆起航,再续前行!

  【信息来源】教科研室

  【图片拍摄】金勇杰 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