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劲松职高范春玥老师区级研究课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9-05-28

  5月22日下午,范春玥老师在北京市劲松职高常营校区顺利完成了区级研究课《美名伴美味》。参加本次研究课活动的有区职成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林英、劲松职高教学副校长张晶京、朝阳区三所职高校的语文教师,共计三十余人。

劲松职高范春玥老师区级研究课活动顺利完成劲松职高范春玥老师区级研究课活动顺利完成

  《美名伴美味》是劲松职高语文组教师自编中职语文职业模块《烹饪语文》一书的第二单元“雅趣菜名”主题下的语文实践活动。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中餐烹饪专业综合实训的一部分,学生会在冷菜厨房完成8道菜的制作,语文课的任务是为8道冷菜取“雅趣菜名”,并为客人做介绍。范春玥老师执教的1704班是中餐烹饪李锦记 “希望厨师”班,25名学生来自云南、贵州、广西、东北等地区,语文学习基础薄弱,阅读量不够,语言表达能力不强,自信心不足,文化基础的薄弱是这节课实践学习的一个挑战。

  针对学生特点,范春玥老师对本节课精心设计,在课堂上使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将语文学习与专业学习紧密联系,在圆满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培养和训练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劲松职高范春玥老师区级研究课活动顺利完成

劲松职高范春玥老师区级研究课活动顺利完成劲松职高范春玥老师区级研究课活动顺利完成劲松职高范春玥老师区级研究课活动顺利完成

  课前,范春玥老师根据当前平台的设备更新情况,在教与学的方式上做了进一步的调整,线上提供微课《 三步教你给“美味”起个“美名”》和《“取‘雅趣菜名’的几个小窍门》等资料,线下给学生布置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单。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实现一平三端——移动端(学习通)、教室端(智慧课堂) 管理端(智慧教务),同时还完成了签到、抢答、选人等多项任务。课后,学生把“雅趣菜名”课堂教学成果运用到专业综合实训活动中。通过这堂课,学生不仅认识到菜名是菜肴重要的组成部分、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传承烹饪文化的责任意识,而且在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劲松职高范春玥老师区级研究课活动顺利完成

  教研员林英老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认为,本节课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立足于语文学科,在教学中注意落实语文核心素养,通过“雅趣菜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有机结合,很好地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在教学中以促进专业人才发展为目标,围绕专业人才培养将语文与专业相融合,突出公共基础课的有效性和生活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优化课程内容,满足发展需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职业能力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带领学生掌握学习和思维的方法,帮助学生构建科学、有效的知识和能力体系,促进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有效提升。

劲松职高范春玥老师区级研究课活动顺利完成

 

  【信息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