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专家倾力指导 助力新教师扬帆起航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举办“扬帆杯”新任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辅导会

发布时间:2019-03-07

  2019年3月5日,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青年教师工作坊于常营校区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是针对朝阳区第二届“扬帆杯”新任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与展示活动进行赛前辅导。学校特邀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职业教育专业培训教师姜楠为指导专家。教学副校长张晶京、教科研室副主任赵静及2016-2018年全体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次辅导会。

专家倾力指导 助力新教师扬帆起航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举办“扬帆杯”新任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辅导会专家倾力指导 助力新教师扬帆起航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举办“扬帆杯”新任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辅导会

  辅导会分为两个阶段。

  在集中培训阶段,姜楠老师详细解读了“扬帆杯”中小学新任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与展示活动的要求和《朝阳区新任教师教学技能训练指导标准》等文件,并结合我校新任教师的教学设计初稿中出现的问题,从教学背景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式与策略、教学活动设计、板书设计和教学特色与反思6个方面为老师们重点讲解了优秀教学设计撰写的方法和评比要求,并不时援引具体案例,以生动的讲解和精彩的点评激起了教师们的共鸣。教师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并认真记录要点,培训会气氛热烈,掌声四起。

专家倾力指导 助力新教师扬帆起航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举办“扬帆杯”新任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辅导会  在个别辅导阶段,姜楠老师还分别对每位教师进行了个性化指导,认真解答了新教师们教学设计时的困惑,详细记录了每位教师的需求,并根据学科特点为新教师们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

专家倾力指导 助力新教师扬帆起航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举办“扬帆杯”新任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辅导会  本次指导,新教师们明白了优秀的教学设计源自于合理的内容整合,不仅要紧扣教学重点,充分体现教学内容的科学性、知识性和学科核心素养,而且要注意教学内容的逻辑性、层次性和完整性。教师们受益良多,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希望参赛教师根据姜楠老师的指导意见,不断夯实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在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学校也将依托青年教师工作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专业发展的交流平台、研究平台和展示平台。  

  【信息来源】教科研室

  【图片拍摄】金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