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劲松职高召开文化创意专业集群胡格教学模式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21

  2019年1月21日上午,文化创意专业集群胡格教学模式实践项目研讨会在劲松校区召开。教学副校长张晶京、教务处主任魏春龙、教务处副主任商连生、数字影像技术专业主任裴春录、数字影像技术专业副主任马堪福、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主任谢红涛参加了会议。朝阳区教研中心职成教研室教研员侯广旭老师被特别邀请出席此次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商连生副主任主持。

劲松职高召开文化创意专业集群胡格教学模式研讨会 

  商连生副主任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代表专业集群汇报了参加胡格教学模式培训的总体情况,重点阐述了胡格项目引进的目的、意义。紧接着,数字影像技术专业主任裴春录、专业副主任马堪福分别就胡格教学模式在促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修订、课程体系的建设、课堂教学实施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劲松职高召开文化创意专业集群胡格教学模式研讨会 

  区职成教研室侯广旭老师在听取了老师们的发言后,提出胡格教学模式项目研究必须与专业建设结合起来,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第一,继续深化行动导向教学,尤其是对学生跨学科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方法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做到以学生为焦点,在引进德国“原汁原味”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土化开展“胡格模式”教学改革;第二,胡格模式是以学生专业能力为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改革,教学重点是培养学生阅读、归纳、倾听、展示、规范性、创造意识等非专业能力,所以必须处理好专业能力与非专业能力的关系,在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意识、遵守纪律、习惯养成、责任意识等非专业能力,而这些能力是目前专业教学中常常被忽视的内容;第三,胡格教学模式专业课程教学的最大特点就是将非专业能力课程化处理,在教学设计中要明确每一个教学步骤培养学生怎样的非专业能力以及如何培养,教师要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学生要从学会到会学过程的转变。

劲松职高召开文化创意专业集群胡格教学模式研讨会  

  会议最后,张晶京副校长围绕研讨内容做了总结性发言。她强调,“胡格模式”是促进专业建设的一个核心抓手、是调整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是专业师资建设的重要载体。胡格模式的研究与实施势必带动学校各专业发展以及语文、英语、数学、德育、计算机基础等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对促进专业课和文化课的深度融合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如此,这种教学模式对教师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也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她希望全体与会教师要以“胡格教学模式”实践项目为契机,促进本专业乃至学校教学工作的长足发展。

劲松职高召开文化创意专业集群胡格教学模式研讨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 

  【图片拍摄】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