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探索人道行动”—劲松职高开展“人道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5

  探索“人道法”项目是特别为13至18岁的青少年设计的教育项目,是专门针对13至18岁青少年设计的有关国际“人道法”及相关问题的国际教育项目,旨在鼓励青少年正视当今世界暴力问题、探索思考人道主义精神,从而尊重人的生命和尊严,体验人道的力量。  

  2018年12月24日上午,劲松职高“人道法”讲师张秀红、赵莹两位老师,分别对两个校区的学生会干部和部分班级的优秀学生进行了探索“人道法”的主题教育。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绘画、小组展示等环节,以当下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为线索进行了探讨,从不同角度感受、体会、理解“人的尊严”、“旁观者”、“两难处境”以及“人道行为”,学着从人道角度理解人的生命和尊严,设身处地的思考生活中的困境和问题的正确解决方法。

“探索人道行动”—劲松职高开展“人道法”主题教育活动“探索人道行动”—劲松职高开展“人道法”主题教育活动“探索人道行动”—劲松职高开展“人道法”主题教育活动

  下午,学生们在北京翱翔营地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瑞德游戏。“瑞德十字”游戏是探索国际“人道法”课程的一部分,是一个面向广大青少年的主题宣传活动。游戏共设有6个站点,分别是:战俘站、狙击手站、炮兵部队站、伤员站、人道救援站、军事司令站。同学们分为6个组,每组有一名老师任辅导员,通过抽签排序,依次进入站点完成游戏。同学们经历了匍匐前行、跨越障碍、躲避地雷、运送物资、抢救伤员等考验,体会到战争的残酷、获取物资的艰难、审讯的严酷、决策的两难…… 

“探索人道行动”—劲松职高开展“人道法”主题教育活动“探索人道行动”—劲松职高开展“人道法”主题教育活动“探索人道行动”—劲松职高开展“人道法”主题教育活动“探索人道行动”—劲松职高开展“人道法”主题教育活动  

  劲松职高自2014年就开始了探索“人道法”活动,此次活动通过人道法主题教育和模拟战地实践游戏,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人道法的基本规则,领悟到珍惜和平、拒绝战争、保护人的生命与尊严的理念,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开展“人道行动”。

“探索人道行动”—劲松职高开展“人道法”主题教育活动“探索人道行动”—劲松职高开展“人道法”主题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德育处

  【图片拍摄】赵莹、宋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