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调整 实践 收获 创新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公共基础课教研组测试形式调整实践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30

  10月25日,劲松职高教务处在劲松校区召开了公共基础课教研组测试形式调整实践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教务主任魏春龙主持,教学副校长张晶京带领教务处四个校区教务副主任全体参会,公共基础课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也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调整 实践 收获 创新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公共基础课教研组测试形式调整实践工作专题研讨会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学大纲》和中等职业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学生公共基础课的学习与测试仍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目前人才需求的重要特点是需要从业者具有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技术素质、人际交往素质、更新知识素质和良好的文化素质,为了实现学校全面育人的教育功能,贴近社会需求,在继承原有纸笔测试形式的基础上,通过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测试的形式、培养公共基础课学习兴趣,继而提高公共基础课学习能力将是一次有价值的教学实践。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立足学校的公共基础课测试形式的改革,对学校两年多的学生公共基础课考核工作做一次总体梳理,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加强学科间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为改革、调整和创新实践奠定基础。

调整 实践 收获 创新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公共基础课教研组测试形式调整实践工作专题研讨会调整 实践 收获 创新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公共基础课教研组测试形式调整实践工作专题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上,担任语文教研组长的祁月英老师做了《语文学科测试形式调整》的主题发言中。祁老师结合语文学科近两年考试形式调整的实践经历进行了分享,总结了在这一工作中累积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她的发言主要包括几部分:调整的目的作用、调整的基本思路、调整的具体做法、调整的初步成效、下一步改进措施。语文学科测试调整本着理解语言文字、培养语文应用能力、深入贴合专业、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提升的目的,结合校区特点,结合专业特点设计考试题目,通过教师及学生们的努力,语文学科测试达到了预期的要求和效果,学生成绩非常理想,通过率为100%,优秀率也在稳步提高,不仅如此,学科测试也展现了各专业学生的专业优势和学生的综合素养,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调整 实践 收获 创新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公共基础课教研组测试形式调整实践工作专题研讨会  

  祁老师发言结束后,教学副校长张晶京首先对语文教研组测试方式的改革给予了肯定,然后结合学科具体情况对全校公共基础课教研组的测试考核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强调,公共基础课测试形式之所以要做调整,主要的目的不仅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需要以及学校整体教学工作计划调整的需要,更是落实人才市场需求,为用人单位培养具有职业道德、文化素养、人际交往能力等职业素养的可用之才的需要。公共基础课测试形式的改革任重而道远,教务处从学校整体布局出发,在公共基础课人文素养考核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展现专业优势,改进测试形式减轻老师的负担,推选优秀作品参与市区级比赛,创造展示的机会搭建成长平台,推进改革考核形式工作稳步向前。

调整 实践 收获 创新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公共基础课教研组测试形式调整实践工作专题研讨会  

  

中职公共基础课学科测试是加强中职学校课程管理和质量监控的一大举措,为公共基础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劲松职高公共基础课测试形式的调整实践仅是学校教学改革迈出的一小步,正如陶行知所说的“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相信只要老师们肯下功夫,花时间,就能将改革做到尽善尽美。学校也将把公共基础课学科测试改革纳入学校对教学常规、内涵建设的考核评价,推动公共基础课学科测试改革的工作顺利进行。

  

  【信息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