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控烟行动师生齐参与,抖音控烟手势舞引领控烟宣传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06-06

  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重在提高人们认识到烟草使用是威胁全世界人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劲松职高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控烟宣传教育活动。

  根据北京市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要求和朝阳区关于开展2018 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生年龄段存在吸烟行为的实际情况,学校以控烟手势舞为抓手,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控烟手势舞抖音短视频制作” 征集活动。

控烟行动师生齐参与,抖音控烟手势舞引领控烟宣传新风尚

  控烟手势舞是北京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运用当下流行的抖音短视频形式,在经典劝阻吸烟手势的基础上,结合无烟日主题特意编排。控烟手势舞时长15秒,动作简便易学,富有节奏感,深受学生喜爱。手势舞有9个基本动作;被吸烟、我不要、左右摆摆手、呼吸顺畅不咳嗽、停止吸烟一起做、保护心脏更健康、守护一颗心、杜绝烟草、加油。要求这9个基本动作要在15秒钟内录制完成。

  本次活动德育处要求以班级为单位每班至少上交2份控烟短视频作品,多者不限。视频制作完毕,学生要@北京健康教育和@北京朝阳健康教育,这样在抖音平台上就可看到自己上传的作品,同时也可接受其他抖音爱好者的点赞。此次征集活动共收到视频作品36份。  

  1708班鲁伟等6名同学,在班主任贾尚瑜老师的组织下,将班级的黑板报在短时间更换成以控烟为主题的宣传内容,组织学生反复练习相关动作,同学们手持控烟宣传展板,制作了以控烟板报为背景,形式新颖、多人参与的视频作品。

控烟行动师生齐参与,抖音控烟手势舞引领控烟宣传新风尚

  

  

  1629班在班主任宋春玲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宋老师更是亲自示范和学生们一起共同完成视频制作,充分体现了师生同台展示共同参与的目的。

控烟行动师生齐参与,抖音控烟手势舞引领控烟宣传新风尚 

  1624班的视频作品在校园内的红色廊道录制完成,画面颜色艳丽视觉效果冲击感强,学生们手持控烟展板,动作标准符合要求,音乐结合完美统一。以上3份作品受到了地段社区医院和疾控中心老师们的高度评价。

控烟行动师生齐参与,抖音控烟手势舞引领控烟宣传新风尚 

  为了达到师生共同参与活动的目的,学校在全体教师群也推送了相关活动内容。行政办公室的李婷婷老师带领自己三岁半的女儿积极参与了此项活动。她每天在家为孩子示范动作标准,可爱的小姑娘热情度很高,不怕苦、不怕累模仿的有模有样,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控烟手势舞的制作。

  在完成控烟手势舞工作的同时,学校还利用学校宣传栏进行了控烟海报宣传,利用旗前讲话时间进行了烟草危害知识的宣传,希望同学们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拒绝吸第一支烟。

控烟行动师生齐参与,抖音控烟手势舞引领控烟宣传新风尚

  青少年各项机能和器官都还没有发育成熟,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做好学生的控烟宣传和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年朝阳区正在争创国家卫生区,控烟工作也被列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检查指标,我校会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契机,以减少吸烟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弘扬社会公德的高度,认真做好控烟的监督和检查工作,深入开展各项校园控烟行动,让美丽的校园空气清新、和谐温馨。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在此倡导大家:劝阻身边的人远离香烟,拒绝香烟,从我做起 。给校园环境一片清新,让我们为构建无烟校园环境、文明校园一起努力吧。

  

  【信息来源】德育处

  【图片来源】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