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18-05-21

  2018年5月19日,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常营校区隆重举办了“2018年北京市中职组烹饪专业技术技能大赛”。本届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职业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比赛组织委员会具体执行,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承办。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北京市门头沟职业学校、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北京外事学校、北京市延庆第一职业学校、昌平职业学校共计6所学校参加了本次大赛。

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大赛自筹备伊始就受到了领导的关注和各方面的鼎力支持,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伦超、北京市职教学会会长李壑、北京市朝阳区教委职成科副科长刘志如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市中职组烹饪专业赛委会主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校长郭延峰,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党总支书记吴少君作为承办单位的领导更是自始至终为大赛的顺利举行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

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为了扩大比赛的影响范围,此次大赛赛委会不仅邀请了河北唐山第一职业中专、张家口职教中心、定州技师学院、唐县职教中心、宜良职中、禄劝职业高级中学、昆明市盘龙职业高级中学等职业学校的领导、老师及学生进行观摩、交流、展示活动(有7位选手同台献艺进行了厨艺的展示),而且还得到了李锦记中国酱料有限公司、北京金奇能酒店用品有限公司、北京厨梦人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大力支持,为大赛提供服务与赞助。

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各参赛校高度重视本届技能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全市6所参赛校共有74名学生脱颖而出,代表各校参加比赛。其中,中餐烹饪专业参赛选手62名;西餐烹饪专业参赛选手12名。大赛组委会聘请来自行业、企业、高校的专家、名师、高级技师共计33人担任本届大赛的裁判工作,公平公正的裁决为参赛选手营造一个“清风正气、严谨严肃”的比赛环境,确保了比赛顺利进行。

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上午7:30,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赛仪式。8:00,大赛正式拉开帷幕。随着人们对饮食要求的逐步提高,简单的色香味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对菜肴的要求,菜品设计、盘饰技巧、器皿使用都成为食客选择的重要内容。为了与行业需求接轨,本次大赛的比赛项目融入了很多新鲜的内容,给选手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及创新的空间。再简单的食物都有自己的灵魂,而对食物的精雕细琢则是对灵魂更好的释放,经过四个小时的紧张操作,一道道凝结着参赛者奇思妙想和精湛技艺的菜品展现在众人面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参赛者们把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完全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各种简单的原料在选手们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理念下化腐朽为神奇,视觉、嗅觉、味觉三者的完美结合,为旁观者营造了一场烹饪技术的盛宴,充分展现出中华烹饪艺术的博大精深。

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最终,根据各赛项参赛学生总数,按10%、20%、30%的比例由总裁判长签字确认遴选出获奖结果为:中餐专业一等奖8人、二等奖14人、三等奖20人;西餐专业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4人。劲松职高20名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状态、昂扬的斗志、勇于拼搏进取的信念、团结向上的精神投入到本届比赛中,取得了中餐专业一等奖5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5人,西餐专业一等奖1人、三等奖2人的优异成绩。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西餐专业:西式烹调一等奖尤璐;

  西式烹调三等奖王梓儒、康万吉;

  中餐专业:中餐冷菜一等奖张育龙;

  中餐面点一等奖王学军、朱丽华;

  中餐热菜一等奖刘培炎、桂辰明;

  中餐面点二等奖薛锋、杨红梅;

  中餐冷菜三等奖胡艺坤、司法正;

  中餐热菜三等奖王川、张国龙;

  中餐面点三等奖尚新红

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本届技能比赛秉承“工匠精神”,通过参赛者对作品的不断雕琢、对工艺的不断改善,既可以让参赛者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又可以通过参赛者把这种对精品执着的坚持和追求的工匠理念传播出去,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同时,我们希望通过技能比赛活动的开展,向社会传递职业教育的意义,进一步增进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理解、认可和支持,从而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更好地为首都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媒体报道——天天快报

弘扬饮食文化  展职教人风采——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圆满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

  【信息来源】教务处

  【图片拍摄】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