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劲松职高“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校内调研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05-20

  为实现学校在课程文化育人方面的创新,指导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调整,不断更新理念,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在区域社会发展的影响力和贡献力,学校在4月份启动 “‘松’文化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为全面了解学校当前课程开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未来改进方向,项目组于2018年5月18日下午,在劲松职高常营校区开展了“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调研活动。参加调研的专家包括北京市教科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王凯主任、首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杨光教授、北京教育学院人才学院钟亚妮教授、原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夏秋荣副院长、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职成教研室陈清教研员。参与调研的对象包括学校正职领导、中层干部、覆盖10个专业的公共基础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在校生共计36人。

劲松职高“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校内调研顺利完成劲松职高“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校内调研顺利完成

  此次调研形式主要是访谈,分三组进行。访谈之前,项目组先召开了专家预备会,对调研内容及形式进行了说明。此次调研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全面了解学校的办学方向与办学特色、育人目标,以及当前课程开设情况,分析社会经济发展给职业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二是分别了解学校正职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对学校开设课程的看法,存在哪些不足或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劲松职高“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校内调研顺利完成

  项目组专家前期做了大量文献研究,并对学校精神文化、课程建设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了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调研内容。在访谈中,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站在课程育人的高度,结合自身的岗位工作和学习需求,各抒己见,对学校课程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认真倾听,巧妙提问,详细记录,整个访谈过程顺畅高效,气氛融洽。

劲松职高“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校内调研顺利完成劲松职高“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校内调研顺利完成劲松职高“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校内调研顺利完成劲松职高“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校内调研顺利完成劲松职高“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校内调研顺利完成

  访谈结束后,项目组又召开了总结会,明确了下一阶段的任务。近期会组织全校600名师生开展问卷调研,还会走进企业开展企业用人需求调研等,最终形成科学严谨、真实可信的调研报告,作为“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构建的重要研究依据。

劲松职高“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校内调研顺利完成

  课程是重要的育人载体,“松”文化特色课程体系研究与开发项目是学校在转型升级之际对育人课程的升级改造与重构,是课程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相信在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全体劲职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结出硕果。

  【信息来源】督导室

  【图片拍摄】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