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劲松职高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01

  2018年4月26日,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在常营校区召开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讨会。会议由督导室主任范春玥主持,校长郭延峰;副校长王为民、郭宏亮;实习就业指导处主任庞泽群、教科研室主任杨辉、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刘杰、行政办公室副主任赵琦、教学副主任扈其兆、中餐专业主任牛京刚、西餐专业副主任王跃辉、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主任宫秀红、数字影像技术专业主任裴春录、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谢洪涛等参加了会议。

劲松职高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讨会

首先,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刘杰就学校的国际交流、区域合作以及校企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的展望进行了梳理总结,实习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庞泽群主任就学校“校企合作、实习管理、工学交替”相关工作做了总结,也提出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及各专业组群策群力共同把学生实习实训相关工作进行整体提升。劲松职高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讨会劲松职高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讨会劲松职高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讨会

  过去的几年里,学校的相关工作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与法国、芬兰和捷克的三个友好校的互访交流活动逐年深入,今年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的三所职业学校签署了合作意向,定期与法国使馆开展互动活动,尤其是2017年的“青年厨师驻地计划”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在法语国家的影响力。学校持续开展的国际合作交流活动不断为学生提供海外实习实训的机会,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走出去”的同时,学校也积极“引进来”。两年来,学校积极利用外生外专资质招收了韩国留学生、引进了日本卡哇伊的钢琴调律大师,创造了国际化的校园环境,让更多学生不出国门就能提升国际化水平。通过“京昆”、“京筑”、“京津冀”以及“对口支援项目”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有效地发挥先进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更大效益的辐射作用、促进合作双方办学效益的稳步提高。当然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小觑,如:国际合作的深度、渠道等的拓展问题,区域合作的学生管理问题以及校企合作的甲方思维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学校各相关部门和专业“达成共识,明确职责,密切合作,携手前行”。

  行政副校长王为民指出,目前学校的校企合作的融合程度不够、各专业校企合作发展不均衡、区域合作方面的规范性有待提升。郭宏亮副校长提出了岗位轮训制度建设的想法,各部门与各专业积极响应,并就完善岗位轮训制度献言献策。

劲松职高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讨会劲松职高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讨会

  之后,与会的各专业主任分别阐述了本专业的国际合作、校企合作的现状与需求。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彼此深入沟通,积极为专业发展和校企合作深入融合建言献策。

  最后,校长郭延峰就此次专题研讨做了总结发言。他明确指出:第一,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命门”,学校必须提升对校企合作的重视程度。第二,校企合作的核心内容是优化课程,学校必须与企业密切合作优化课程体系,将识岗、跟岗、顶岗和工学交替合理纳入课程体系。第三,校企合作的分工必须明确,由学校牵头建立长效沟通交流机制,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发展。

劲松职高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讨会

  本次工作研讨会为劲松职高未来的国际合作和校企合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各职能部门和各专业在校企合作中的工作关系,建立了有效的校企合作沟通机制,有利于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进一步科学合理、全面深入推进。

  【信息来源】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

  【图片拍摄】金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