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名师引领 共促成长 ——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成员参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9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多举措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2018年1月12日下午,劲松职高中餐、西餐和美容美发名师工作室成员一行17人在主持人向军、王跃辉及王金玲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名师工作室专家组顾问李方教授(原北京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师工作室专家组组长夏秋荣教授(北京市教育学会教师学习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教科研室主任杨辉、副主任赵静全程陪同参加,交流中心对此次调研非常重视,中心主任郭新保、办公室主任赵军热情接待并参加了研讨活动。

名师引领 共促成长 ——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成员参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此次参观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郭主任热烈欢迎各位名师、教师们的到来,并介绍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经中央批准成立的唯一一个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由此基金创立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位于海淀区玉渊潭南路,共由五大单元组成:艺术中心、体验中心、幼教中心、演艺中心和交流营地。

  随后,在中心办公室赵军主任的带领下,全体成员重点参观了体验中心的六大空间,即“启空间”、“蒙空间”、“创空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粹空间”及面向泛年龄段的“道空间”和“动空间”。

名师引领 共促成长 ——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成员参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名师引领 共促成长 ——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成员参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名师引领 共促成长 ——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成员参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参观过程中,赵主任和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细致讲解,参会教师认真聆听记录。尤其在“粹空间”,教师们对交流中心的餐厅、酒店及传统文化建设进行了参观,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并提出了自己的感想。

名师引领 共促成长 ——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成员参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名师引领 共促成长 ——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成员参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参观后,全体参会教师在报告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会议由交流中心郭新保主任主持。郭主任提出特别希望各位名师和教师能对交流中心尤其是餐饮文化建设及推广方面提出合理的建议。教务处副主任兼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向军老师进行了发言,他强调餐饮文化要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其他名师和参会教师也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学科特点畅谈了感受,得到与会领导及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接着,夏院长代表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感谢交流中心热情的接待和精心安排,通过参观,教师们切身体会到交流中心在科技文化、课程开发和餐饮文化等方面的新颖独到之处,同时提出了如可实现中小学和职业学校课程与交流中心研学的有机结合,可以将现有课程延伸,将资源做宽、做细,实现资源的系列化等建议。

名师引领 共促成长 ——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成员参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名师引领 共促成长 ——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成员参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最后李方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教师们的精彩发言表示肯定,并询问了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启动后的发展情况,鼓励全体工作室成员利用好这个切磋交流的平台,以研究和开发为抓手,对接前沿科学,强调学科与专业的融合,加强实证研究,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独特功能和价值。

  【信息来源】教科研室

  【图片拍摄】杨辉、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