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9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于2018年1月12、13日进行了“加强班级建设,提升核心素养”——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学校校长、书记、德育干部和全体班主任老师近7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校德育处依据学校《德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品如苍松、德技双修、人文见长”的现代职业人为目标,以打造学校德育品牌活动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企业文化、学校精神文化引领班级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选择确定和丰富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和内容。

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     首先,德育副校长于忠波进行了动员,讲明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党总支书记吴少君从国家的教育大政方针政策以及十九大对于教育和教师的要求提出了期望,希望所有与会领导教师认真参会,做好班级建设工作,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     原北京市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曹世贤院长进行了《新形势下如何提升班主任个人魅力》的讲座,讲座首先肯定了职业教育对区域经济做出的贡献,强调了从自觉唤醒到唤醒自觉地基础;其次对国内国外教育新形势做了由表及里的讲解,重点诠释了人格魅力的构成以及人格魅力对于学生及其教育效果的积极影响,最后高度概括了教师良好人格魅力的特征,为教师的人格魅力形成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和现实支撑,引导与会班主任老师们努力提升自身人格魅力,更好地从事教育工作。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班主任培训部负责人权苗老师做了主题为《特色班级文化建设,创新班级管理模式》的案例分析,从班级文化的内容、分类、特点、辐射功能以及特性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权老师更以自己的工作为例,讲解了通过名言警句进行教育渗透,通过桌椅码放明确规则意识,通过卫生环境明确劳动意识等教育内涵的具体表现;强调了从物质文化到制度文化再到行为文化最终升级产生精神文化的具体体现。与会的领导老师纷纷表示满满的教育干货,很接地气可以很好的迁移到自身的班级管理工作。

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      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韩彦昌老师带来的《如何建立家长联盟,共设家校协作新平台》,以家校合作作为工作的主线,阐明了作为职高学生更容易被社会家庭所影响,强调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分析了搭建家校合作新平台的现状和迫切需求,讲授了如何搭建家庭、学校、社区和第三方机构四位一体的家校合作新平台,列举了家校合作新平台可以解决的五大内容和学生未来生存所依托的五大要素,以及新平台的七种做事形式,更通过一个短片直指现在学生所缺乏的坚毅,其实要通过家校合作来培养,给与会领导教师提供了家校合作的有效借鉴和抓手。

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 

  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迟希新教授带来了《基于职业中学学生特点的有效教育引领》专题论坛,论坛以钱学森先生的世纪之问开题,阐明了创新人才和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强调了“工匠精神”教育的必要性,作为班主任要帮助学生树立职业信念、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认真从学业兴趣、学业情绪、学业目标和学业动机等方面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论坛中迟教授和与会的领导老师积极互动,探讨了职高学生和普高学生的共性以及差异性,从学生的发展观、教育教学策略等方面引出了作为教师在学生教育的职责,希望社会放慢教育的脚步,让老师做深入有效地教育者。  

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   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      原北京市日坛中学党总支张文亚书记进行了《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坚守教育责任》的专题讲座,张书记组织大家进行身体活动入手,肯定了班主任老师的付出、奉献以及对于教育的坚守,讲明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远不及精神层面的幸福持久,而作为班主任的幸福更来自我们所教育的学生成人成功成才。还高屋建瓴的从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鼓励班主任老师要让班级产生聚合效应,要致力于目标的统一,要积极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从十九大报告提及的师德师风建设中,鼓励班主任要提升相对稳定心态为首的个人素质,不断加强师德和道德素养,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有”好教师和学生引路人,做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工匠之师”,更给与会班主任就如何提升教育能力做出了有益指导,愿每一名班主任都能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做好学生引路人。  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 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加强班级建设 提升核心素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班主任创新管理模式研讨活动 

  两天的研讨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德育处鼓励班主任们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课程改革的广泛深入,社会对职业教师的专业化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作为职业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和延伸,职业学校班主任更应做好专业化的研究和探索,更应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教育发展的趋势,以追求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良的教育质量为目标,实现班级每一个学生的优质发展。以奉献精神投身教育工作,为我国职教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德育处

  【图片来源】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