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名师引领助成长 专家示范促发展——劲松职高举办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8

  为贯彻落实学校“科研兴教、科研强校”发展战略,秉承“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科研能力,2018年1月17日下午,“劲松职高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在常营校区圆满举行。

名师引领助成长 专家示范促发展——劲松职高举办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

    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专家组组长、北京市教育学会教师学习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夏秋荣教授,名师工作室指导专家北京教育学院李晶教授、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教育人才研究中心主任钟亚妮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杨光副教授,劲松职高张晶京副校长、校级骨干以上教师、青年教师和名师工作室成员等8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名师引领助成长 专家示范促发展——劲松职高举办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科研专题培训和名师工作室活动两个环节。下午1:30,劲松职高全体骨干、青年教师集中专题培训在教科研室赵静副主任热烈的欢迎词中拉开序幕。在介绍完与会的专家、领导及活动议程后,科研专题培训讲座正式开始。杨光副教授和钟亚妮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教育科学研究的六个“ZHEN”问题》、《从实践问题到研究课题:如何进行研究设计》的专题讲座。杨光副教授的讲座内容涉及“如何选择和定义研究问题”、“如何开展研究设计和实施”、“研究结果的有效性”等几个方面。钟亚妮教授则主要针对“为什么要对教育研究进行设计(why)”、“教育研究设计的主要内容(what)”、“如何进行教育研究设计(how)”三个方面与全体参会教师进行了细致的探讨,随后钟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管理及研究经验与参会教师分享了市级规划课题的申报流程、方法及注意事项,并鼓励教师们:做科研要有“内心源动力”,潜心投入,寻找“兴趣和乐趣”,注重“想法和方法”。

名师引领助成长 专家示范促发展——劲松职高举办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名师引领助成长 专家示范促发展——劲松职高举办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

  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贴合我校科研发展方向。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不但提升了教师对课题研究的认识,也有助于接下来的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工作。

   讲座结束后,夏秋荣教授代表专家组发言。夏教授指出劲松职高名师工作室根据整体方案稳步推进,本次培训会两位教授对参会教师的专题辅导也是我校名师工作室内容的一部分,发挥名师的导向性、辐射作用、影响力最终的落脚点是学校的师资队伍的建设。夏教授还强调名师们要将自己的教学风格、教育教学经验进行理论锤炼,要将有影响力的实践进行梳理和提升,带领自己团队促进理论提升和内涵建设。夏院长代表专家组表态,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要和劲松名师工作室随时交流沟通,并提供鼎力支持。  名师引领助成长 专家示范促发展——劲松职高举办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

    最后张晶京副校长总结发言,张校长感谢夏院长为名师工作室各项活动的精心筹备,感谢两位教授对教师们科研能力的高度关注和贴心的帮助。学校自2017年10月启动三个“名师工作室”以来,一直把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龙头”,积极开展教师专业素质活动、研讨和培训,教师成长步伐铿锵有力。张校长希望教师们在“名师工作室”的带领下不断升华理念,解决教育教学困惑,并将这些“转变”转成课题研究,潜心研究,提高深度,力争使劲松职高的科研能力再迈新台阶。 名师引领助成长 专家示范促发展——劲松职高举办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

    集中培训结束后,三位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带领自己的成员和学员分别在指定地点开展活动。本次的活动主题是“名师工作室课题研讨与下一步工作思路”。指导专家和校领导也深入会场与名师工作室成员进行面对面的研讨与指导。学习交流助升华,思想碰撞出火花,在悉心引导与热烈探讨中,工作室的教师们更加明确了追寻的方向。名师引领助成长 专家示范促发展——劲松职高举办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名师引领助成长 专家示范促发展——劲松职高举办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名师引领助成长 专家示范促发展——劲松职高举办骨干、青年教师科研专题培训暨名师工作室活动

  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劲松职高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在教育、教学、科研和教师专业引领等方面的示范、带头、辐射作用,为推动学校专业转型升级跨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信息来源】教科研室

  【图片拍摄】金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