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中职烹饪专业“双师型”教师多元培养模式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2-01-04

作者:赵静      发布时间:2012-01-04 09:01:07

北京市职教第二轮课程改革即“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改革工作,今年进入到了总结之年、收获之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因素。课改的理念需要广大一线教师去践行,课改的成果需要教师去实施,课改的深入推进依然靠的是教师。职教教师不仅是教师还要是技师,“双师型”是职教教师的特殊要求。当前我国的教育体制之下并没有相应的职教师资培养体系,面对这个值得探索的课题,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于2011年9月24日在蟹岛隆重召开了“中职烹饪专业‘双师型’教师多元培养模式开题论证会”。我校烹饪专业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以及学校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教师共40人参加了本次开题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市“工作过程为导向”专业课程改革的指导专家杨文尧校长、杨宗义校长、庆敏校长和烹饪行业专家屈浩大师。

开题论证会由我校教科研室杨志华主任主持,孙敬梅副校长致开幕词,她就本课题的选材背景、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及本次开题论证会的意义进行了阐述。教科研室范春玥副主任进行开题汇报,她分九个方面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在听完开题汇报后,四位专家首先肯定了开题报告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同时每位专家针对具体内容分别从专业和行业角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3位课改专家帮助课题组进一步梳理和细化了开题报告,并提出要明确“双师型”教师的内涵和外延。屈浩大师从烹饪专业的角度,结合自身实际对烹饪教师“双师型”的概念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中餐专业主任向军老师和西餐专业主任郑革老师代表课题组成员表态,他们愿意也有信心为“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课题的研究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杨文尧校长代表四位专家宣读论证会意见,专家一致认为本次课题选题新颖、可行性强,开题报告完整,前期研究工作充分,同意开题。

这次开题论证会,烹饪专业课题组成员受益匪浅,其他课题组的负责人和成员也学习了开题报告的撰写和表达方法,熟悉了开题会的一般形式和流程。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各位专家的现场指导点评,收获颇多。教师们既学习了专家开展课题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也学习了规范的科研流程,更重要的是消除了对于课题开题会的神秘感和陌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