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商务英语专业

商务英语-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2-09-13

  一.专业简介

  商务英语专业为适应北京市的经济发展需要,服务于北京CBD中央商务区的需要,为涉外企业和商务旅游机构培养具有一定商务知识和比较扎实的英语会话能力的初级商务人才。商务英语专业初建于2001年,是我校的一个传统专业。经历近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建设成为朝阳区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多年来,本专业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时刻关注外贸企业的发展及要求,不断对专业教育教学进行调整,为企业输送了大批较高素质的专业人员,生源一直保持供应不求。本专业除完成职业高中文化课程外,专业课开设国际贸易基础知识、市场营销知识、国际金融知识、商务英语听说、商务礼仪等专业课,本专业密切结合市场需求,在计算机网络崛起的同时,专业课增加了电子商务课程,并参加国家电子商务员四级考试,考证率达到90%,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合作企业,从事商务秘书、商务销售、保险业务员等工作。开设语文、数学等文化课程和商务口语、金融基础、物流等专业课程。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涉外企业、大型酒店、大型宾馆、对外青年旅社等行业部门,能够从事外事服务与管理工作。

  二.人才规格要求

  (一)培养规格

  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应具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具备一定的商务业务技能,并能熟练使用现代办公设备、能够基本胜任外事、外贸、金融及外(合)资企业的涉外商务与翻译的外向型、应用型人才。通过三年的在校学习、实训实践活动,做到在商务活动领域较熟练地运用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并具有胜任商务、文秘、营销与管理等方面实际工作的能力。

  (二)知识结构

  1、具备有本专业必备的职业道德、思想品质和文化基础知识。

  2、具有基本的法律知识及经济法基础知识,熟悉国际商务活动中的法律知识。

  3、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备英语口译及笔译的能力。

  4、熟练掌握各种商务函电和公文的写作及翻译。

  5、熟练掌握计算机的有关软件,能借助网络实现各种国际贸易活动。

  6、熟练掌握国际贸易流程,能够从事国际贸易相关方面的工作。

  (三)能力结构

  1、英语日常会话能力。

  2、英语口译和笔译能力。

  3、准确理解并翻译各种公文函电。

  4、熟悉各种外贸规则和法律。

  5、熟练操作计算机的能力。

  6、普通话会话能力。

  (四)资格证书要求

  a.北京英语水平考试证书;

  b.电子商务员职业资格证书;

  c.北京英语口语证书考试

  d.普通话等级考试;

  其他可以拓展的岗位证书:商务单证员或外贸跟单员证书、外贸业务员、外销员或报关员证书。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外资企业、涉外企事业等单位从事商务贸易及跟单等方面的接待服务、管理工作和从事企事业单位的翻译、涉外文秘工作。

  ⑥就业岗位

  涉外企事业单位初级、中级翻译人员;涉外企事业单位文秘;外销员;船务代理以及其他涉外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