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继续探索“混合式学习”教学模式,努力提高专业课堂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7-06-06

  为有效提升学校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基于混合式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探寻信息化技术与专业课内容的有机融合,构建有劲松特色的“三有”课堂, 5月11日下午,劲松职高在劲松校区开展了武丽云老师的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区级研究课展示活动。此次研究课展示活动由朝阳区教研中心陈清老师主持,来自求实职业学校、电气工程学校和劲松职业高中的20余位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及研讨活动。

继续探索“混合式学习”教学模式,努力提高专业课堂教学质量

武老师研究课讲授的课题是《制作手冲咖啡》。经过两个多月的专业学习,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咖啡理论知识和咖啡实操技能,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线上自主学习。武老师在课前通过超星平台发送了课前学习任务书,16名学生通过线上访问,已经了解了手冲咖啡的历史,熟悉了手冲咖啡的制作过程,具备了实操练习的基础。授课过程中,教师把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课上设计的学习任务均来自于职场的真实工作岗位,在创设真实的工作情境的前提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操作任务,培养了学生的实操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展示交流,不仅有助于学生掌握技术技能,更能让学生体验岗位职责,了解职场需要,学生普遍认为这种学习方式的变革对提高自己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学习效果有了显著的提升。  继续探索“混合式学习”教学模式,努力提高专业课堂教学质量继续探索“混合式学习”教学模式,努力提高专业课堂教学质量继续探索“混合式学习”教学模式,努力提高专业课堂教学质量

  课例展示结束后,听课教师和教研员针对武老师的研究课进行了研讨和点评。陈清老师结合听课的实际情况,对学校推进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给出了积极评价,她认为学校的专业实训课混合式教学模式实施计划明确,教师在实际操作中逐步加深了对平台的理解,对信息化教学的运用不是盲目的而是合理、科学的驾驭并能创造性的改进。听课教师普遍认为混合式教学模式以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实效为基本出发点,是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为目的的新型教学模式,值得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运用和推广。

继续探索“混合式学习”教学模式,努力提高专业课堂教学质量继续探索“混合式学习”教学模式,努力提高专业课堂教学质量

  最后,教科研室杨辉主任代表学校感谢区职成教研室为一线教师搭建的教学研讨和交流的机会,感谢兄弟学校的老师们对本次研究课提出的宝贵的建议以及对学校工作的支持。杨主任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学校“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改革的背景与实施情况,学校以课题引领学校教学改革,通过典型课例展示、骨干示范引领的方式推进展开,旨在通过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有效解决传统教学模式难以解决的问题,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课堂教学质量,真正为学生的“学”服务的目的。

  【信息来源:教务处、教科研室】

  【图片拍摄: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学生 王雪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