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1-09-11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教科研室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2011-2012学年是学校建设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开局之年,作为学校专业建设和教育科研管理部门,教科研室依据校长关于本学期的中心工作的部署,结合学校教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校“以人为本,特色创新,打造品牌,服务社会”的办学指导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内涵建设、机制建设为主导,全面促进专业发展,提升教科研管理水平。

  二、工作目标

  1.完善本部门工作规章制度建设,结合本学期工作重点,制定或修订《劲松职高专业教学文件管理制度》《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章程》《劲松职高科研课题管理制度》《教科研档案管理制度》等基本制度。

  2.配合国家示范校建设,修改完善重点专业建设方案并做好前期建设工作。

  3.带领美容美发、烹饪两个骨干专业通过朝阳区和北京市示范专业评估。

  4.带领酒店管理和数字影像技术专业通过朝阳区示范专业评估。

  5.加强市级课改课题研究的规范性,组织好《烹饪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开题会。

  6.加强校级课题研究的实效性,抓好8个校级课题的开题和研究工作,完成朝阳区国家级课题子课题的申报,争取有两个以上成为国家级课题子课题。

  7.深化专业课程资源建设,本学期在上学期工作基础上编写完成11本校本教材,搭建中餐烹饪、西餐烹饪两个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框架。

  8.有重点的开展好一项课堂教学研究,本学期重点开展全校性的教学案例撰写方法研究。

  9.提高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教科研能力,要求市区级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做到“五个一”:主持或参与一项课题研究;主持或参与一本校本教材编写;撰写一篇较高水准的教科研论文;指导一名青年教师;要求校级骨干教师撰写一篇论文或教学案例。协助向军、牛京刚、郝桂英通过市级创新团队、职教名师和专业带头人评审答辩。

  10.提升教师的双师素养,有计划的组织专业课教师、兼职教师和文化课教师考取职业资格证书。

  11.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落实完成《中餐课改实验项目》《素质提高工程烹饪专业师资培训项目》和《素质提高工程美容美发专业师资培训项目》等市级专项工作。

  12.完成“十二五”教师继教相关工作。

  13.配合教务处完成听课评课等相关教学管理工作。

  14.按照上级教学主管部门计划,完成相关工作。

  三、工作思路

  按照“学习指标、找到短板,统筹考虑,形成重点“的思路,确定本学期重点工作内容。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以市级课题研究为引领,以校级课题研究为抓手,以经验交流、成果展示、先进表彰为辅助,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和科研能力培养用校本课题研究的形式融为一体:在形式上,通过规范的科研流程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在内容上,通过教学文件修订、课程内容开发和课程资源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在主体上,以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主体通过科研的形式、教研的内容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并为他们积累教学业绩搭建平台。

  四、工作内容及方法

  (一)常规工作

  1.做好“十二五”继续教育的开局工作

  按照朝阳区继教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做好“十一五”继续教育档案整体工作和“十二五”继续教育档案建立工作和培训项目的报名组织工作。

  2.做好中餐课改和各项师资培训工作

  (1)做好《中餐厨师必修》《炒锅上杂》的教学设计编写工作。确保按时上交市教研中心。

  (2)由教科研室牵头,组建北京市中餐烹饪课改教材建设团队,以市级骨干向军,区级骨干牛京刚、成晓春为核心成员,完成市级出版教材《炒锅》《冷菜》的编写工作。

  (3)做好学生学业综合评价方案等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撰写2011年项目研究报告和研究工作总结。

  (4)组织一次烹饪课改项目校的校级听评课交流活动。既作为一次师资培训项目,也为项目总结报告撰写奠定基础。

  (5)组织北京市烹饪专业教师参加在昆明举办的中国厨师节,作为本学期第二次师资培训项目

  (6)根据北京市统一部署,做好美容美发师资培训项目的启动工作。

  (7)根据《劲松职高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组织部分教师考取相应资格等级证书。

  (8)对校级骨干教师撰写教科研论文或教学案例进行修改指导,及时组织参加区级以上评比,为骨干教师积累教学业绩。

  3.组织好第二届教科研年会

  (1)在目前校本课程开发成效较为显著的骨干教师中,选取优秀代表,向全校介绍校本课程开发经验,通过经验介绍和交流,提高教师投身课程建设的信心和能力。

  (2)在前期评选和重点辅导基础上,重点推荐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向全校介绍教学案例撰写心得,提升教师教学案例撰写能力和教科研成果积累意识。

  (3)要求下企业实践教师汇报学习收获,展示学习成果。

  (4)表彰在上学期校级教学案例评比、区级评优课和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教师,提高教师从事教科研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二)重点工作

  1.做好示范校建设与示范专业评估工作

  (1)组织烹饪、美发与形象设计、计算机动漫游戏制作三个专业认真学习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方案编制要求,对照建设方案草案,在高标准和可实现之间平衡把握,制定出标准较高、特色鲜明、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为示范校建设成功奠定基础。其他专业按照示范校模式,参照上述三个重点专业,制定本专业建设方案。

  (2)带领骨干专业以建设方案为引领,修订完善教学实施方案和课程标准。

  

专业名称 人才培养中心 课程标准
中餐 补充顶岗实习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
西餐 按照厨房框架菜单内涵的思路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修订核心课程标准
美发专业 按照平台+方向的思路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修订核心课程标准
美容专业 按照订单培养模式,制定与贝黎诗合作人才培养方案 修订课程标准
计算机数字影像技术 按照项目工作室思路,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修订课程标准
酒店管理 按照专业建设方案思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3)进一步整理现有专业建设档案材料,认真对照示范专业评估标准,查漏补缺,重点补救。

  2.做好市级课改课题研究工作

  撰写课题开题报告,做好开题前的各项工作;做好开题论证会的组织工作包括:邀请北京市课改专家、区教学领导和专家、企业专家;制定组织方案和预算;会后的整理归档。要求校级课题牵头人和核心成员观摩开题会,学习课题研究组织方式。

  3.做好校级课题研究工作

  (1)单独制定校级科研课题工作方案,申请专项经费支持。

  (2)做好校级课题的重新立项申报审批工作,要求校级课题主持人必须选择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相关的内容作为研究对象,形成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为核心的研究团队,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

  (3)在学习市级课题开题会经验的基础上,各课题分别召开课题开题会,并以开题会为契机,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通过正式发聘书等形式,成立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

  (4)组织条件成熟的校级课题申报朝阳区承接的国家职教研究课题子课题。

  (三)创新工作

  1.修订《专业教学文件管理制度》草案,上交校务会审核通过后,组织专业主任专门学习,规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流程,建立专业课程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管理的规范有序。

  2.完善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机构和运转机制。成立学校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和烹饪专业、美容美发专业、酒店管理专业、计算机等重点专业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并结合校本课题开题会至少组织一次活动,做好相关档案整理工作。

  3.做好中西餐烹饪专业教学资源网站建设

  (1)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中西餐烹饪专业教学资源网站建设规划,在校务会审批通过后,本学期以外包的形式,搭建出专业教学资源网站框架。

  (2)整理中西餐烹饪专业现有数字化教学资源,进行分类梳理和内容整合,初步探索数字化教学资源网站在教学中的应用与管理模式。

  五、预期效果

  通过一学期的工作,初步形成有我校自身特色的专业建设机制;各专业均拥有较为完备的教学文件;开发一批特色校本课程;初步搭建烹饪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教师的业务水平能普遍有所提升;重点专业顺利通过区级和市级示范专业评估。

  六、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在独立设置教科研室的有利形势下,进一步明确部门岗位职责,采取分工协作的方式,充分调动教科研室每名成员的积极性。建立兼职教科研员队伍,在组织上确保计划顺利实施。

  2.制度保障:完善教科研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以专业建设为核心,建立健全相应管理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和档案管理,确保计划顺利实施。

  3.经费保障:在校本课题研究、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建设、教科研年会等工作中,争取学校的专项经费支持,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201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