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带头人培养项目

> 教学科研 > 师资培训 > 专业带头人培养项目

师资培训-专业带头人-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2-04-15

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

专业带头人培养考核实施方案(附2)

 

 

 

 

专业带头人成长方案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烹饪专业               

             专业 带头人     牛京刚               

                      20123          

 

 

 

                        0一二年三月

 

 

 

 

 

 

四、专业带头人成长方案

专业带头人成长方案(2012年—2013年)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始建于1983年,是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项目单位。烹饪专业是北京市首批现代化标志专业,旅游服务类专业群的龙头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拥有23名专业教师的烹饪教师团队是北京市创新团队。作为这一团队的专业带头人,本人教学基本功扎实,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与管理经验;专业技术水平高,在行业中享有较高威望和影响力。不足主要是教育理论不够丰厚,课程开发与教学资源建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教科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通过对表,寻找到自身的短板,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即依托北京市工作过程导向课程改革项目,建设优质核心课程,提升专业带头人的专业课程开发建设能力;依托国家示范校建重点专业建设计划,通过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提升专业带头人教学资源建设与整合能力;依托行动导向教学模式改革研究,通过开展多元评价实践,提升专业带头人教学评价能力;依托学校广泛深入的校企与国际合作,通过国内外企业调研与实践,提升专业带头人的专业素养;通过课题研究,提升专业带头人的教科研能力,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目标与路径。

在经费使用上,计划投入6万元,由北京市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专业资金资助。经过2年的培养,专业带头人将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教科研能力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在行业中的威望也将大大提升。学校将提供组织保障与资金保障,保证专业带头人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

院校对专业带头人成长方案的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五、经费使用计划

2012年经费使用计划

学期

成长目标

经费用途

计划支

出额度

资金

来源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提升专业课程开发能力

资料费:用于购买研修书籍

  0.1

专项

资金

培训费:课程开发理论培训

  0.4

会议费:专业学术交流会、教学交流会

  0.5

提升教学资源建设能力

制作费

  0.5

 

专项

资金

提升教学实施与评价能力

培训费

  0.5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提升教科研能力

资料费:课题研究资料、中国知网卡

  0.2

 

专项

资金

培训费:课题研究相关培训

  0.4

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调研费:用于行业企业调研,撰写报告

  0.3

财政资助资金支出合计

3

学校资助支出合计

(用于个人部分)

0

2013年经费使用计划

学期

成长目标

经费用途

计划支

出额度

资金

来源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

提升专业课程建设能力

培训费:课程开发理论培训

   0.5

 

 

专项

资金

会议费:专业学术交流会、教学交流会

   0.5

提高专业理论、实践能力

培训费:理论及专业新技能培训

   0.5

调研费:用于行业企业调研,撰写报告

   0.3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提高教科研能力

培训费:教科研研究方法培训

   0.2

 

专项

资金

提高专业素养

国内餐饮企业、学校考察、交流

    1

财政资助资金支出合计

3

学校资助支出合计

(用于个人部分)

3

两年内财政资助合计

6

两年内学校资助合计

0

 

 

 

 

 

 

 

 

专业带头人成长方案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专业带头人 牛京刚

序言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始建于1983年,是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项目单位。到2012年常营新校区建成后,将以CBD核心区为中心,形成东、西、南、北五校区的办学格局。适应首都经济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将形成四大专业集群,其中旅游服务类专业群中的龙头专业是烹饪专业。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特色创新、打造品牌、服务社会”的办学指导思想,以专业建设、教育教学为中心,注重内涵发展,打造精品专业,形成品牌效应,我们通过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市场和行业人才需求的微观市场的调研与分析,确立了“紧跟首都经济发展,面向行业岗位需求,长短结合、稳定灵活、注重内涵、具有特色,培养适销对路人才”的专业建设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培养满足行业、企业、岗位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餐饮行业人才的短缺,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为餐饮行业的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尽管职业培训的市场很大,但都是短期的、内容单一的,不如职业学校系统性的、理论实践一体的培养。从人才成长的长远需求看,中职学校烹饪专业教育还有很强的竞争力与潜在发展力,这也对中等职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通过对中国烹饪协会、北京烹饪协会等行业协会,44家星级酒店和独立餐饮企业,二百余位行业专家、企业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和往届毕业生的调研走访,,经过对岗位职业能力的分析论证,我们将中餐烹饪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掌握中西餐烹饪职业岗位群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沟通与表达能力、高度的食品安全意识、生产安全意识和良好服务意识,养成规范严谨的操作习惯,能够从事中西餐热菜制作、冷菜制作、面点制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上。专业建设的质量将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而专业带头人的水平又将影响专业建设的水平。

我校烹饪专业是北京市首批现代化标志专业,历经近28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北京乃至全国职教和餐饮业的龙头专业,在国际合作、课程改革、基地建设、教师培养、高端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和辐射作用。我校是北京市职教学会烹饪专业委员会主任校、北京市职业院校素质提高工程基地校、北京市劳动局职业技能鉴定实操鉴定基地、北京市旅游局和中国烹协指定比赛场地、北京市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中餐烹饪专业课程改革组长校。拥有23名专业教师的烹饪教师团队是北京市创新团队。

作为这个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应该是专业团队的一面旗帜。专业带头人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工作作风、治学态度、科学精神和业绩、人品和人格魅力,不仅能为本专业营造出一种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人文环境,同时又能为本专业科团队成员所敬佩,成为他们人生的努力方向,成为催人奋进的动力。同时,专业带头人是学校的名人,他们的人生价值观和为科学献身的崇高精神同样可以辐射全校。因此,优秀的专业带头人既能激励本专业团队成员积极上进,同时又能成为促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动力,成为全校师生员工学习的楷模。在专业建设实施过程中,专业带头人组织制订和实施本专业的长期规划、专业建设方案,撰写专业建设报告,组织讨论专业课程设置、人员的配备、人员结构的改善、专业管理制度建设,组织对外学术交流以及专业建设评估、调研等,并协调好与学校各部门、企业之间的关系,使专业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不仅如此,北京市专业带头人还要在全市烹饪专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一、       > 现阶段基础及存在的不足

我任教中餐烹饪学科,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已经25年,一贯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多年担任烹饪专业主任、专业教师、班主任职务,对本职工作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为餐饮业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

(一)     主要优势

1.教学基本功扎实,积累丰富的教育教学与管理经验。

多年的一线教学和专业管理经验,使我能出色胜任烹饪专业所有课程和工作岗位。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探索北京市教委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改革,结合中餐烹饪专业特点和中餐厨房岗位实际工作过程,将“任务驱动式”教学在中餐烹饪专业教学中具体化。在业务上起质量把关作用,在课改中起带头作用。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培养企业需要的实用人才,所教学生成材率高,可塑性强,到单位能很快独当一面,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教学效果突出,培养了一大批在行业中有影响力的专业技术人才,深受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2.专业技术水平高,在行业中享有较高威望和影响力。

本人被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评为“中国餐饮业杰出人物”,是朝阳

“职教标兵”、“中国烹饪大师”、国家中烹高级技师、全国餐饮业国家级评委。率领的烹饪专业被评为“北京市创新团队”、编写的中餐教材多次获“国家级、市级一等奖。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及北京市各级别烹饪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国内烹饪界享有较高知名度,常年被北京电视台及中央电视台聘为美食制作明星大厨,深受百姓及专业人士喜爱和欢迎。

3.勤于学习和总结,在教科研领域里不断研究与创新。

本人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迅速,勇于探索,是我校创新团队和课改核心成员。先后编写、总结、完善新课程《水台》、《砧板》、《打荷》、《上杂》、《炒锅》、《冷菜》、《面点》、《中餐厨师必修》的课程设计说明、教学单元一览表、教学单元设计、学习单元设计等教材相关文件的开发编写工作,撰写的论文及其它教学成果多次获奖。

(二)     主要不足:

1.自己的教育理论不够丰厚,一些专题教学科研往往停留在感性经验的层面上,缺乏理论支撑,应尽快提高科研水平及自身的文化底蕴。

 2.课程开发与教学资源建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3.> 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的综合应用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二、       计划重点从哪几个方面提升

(一)  依托北京市工作过程导向课程改革项目,建设优质核心课程,提升专

业带头人的专业课程开发建设能力.

按照北京市课改要求,依托校企合作,带领团队建设中餐烹饪专业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水台》《砧板》、《冷菜》、《面点》《打荷》、《炒锅》、《上杂》7门优质核心课程,编写配套教材、丰富教学资源、建立学业评价体系。

(二)依托国家示范校建重点专业建设计划,通过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提升专业带头人教学资源建设与整合能力。

建设包括多媒体课件、习题库、实训教学视频、专业技术资料图片、教

学设计、教学文件在内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使之成为教与学的平台,拓展研究的平台,技能大赛学习准备的平台、名师展示的平台、辐射全国同类专业的平台。

(三)依托行动导向教学模式改革研究,通过开展多元评价实践,提升专业带头人教学评价能力。

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注重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重视学生

综合职业能力的评价,实现评价内容多元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形成各专业核心课程学业评价方案,客观、科学、发展性的评价学生学业成绩和教师工作绩效

(四)依托学校广泛深入的校企与国际合作,通过国内外企业调研与实践,提升专业带头人的专业素养

通过国内外企业实践,了解新的行业发展趋势,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融入到教学中,实现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通过课题研究,提升专业带头人的教科研能力

 结合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主持或参与1-2项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撰写相关研究论文,提升专业带头人的教科研能力

三、计划实现的具体目标

(一)专业课程开发能力培养目标

1.开发《冷菜》、《面点》两门专业核心课程,编写配套教材、教学设计教案,制作配套课件,建立学业评价体系。

2.出版《冷菜》教材。

(二)教学资源建设与整合能力培养目标

1.建设《面点》网络课程

2.拍摄、编辑《面点》关键技能视频

3.> 编写技能大赛与技能鉴定习题

(三)教学评价能力培养目标

  1.制定学生学业评价方案

2.开展多元评价,促进评价模式改革

(四)专业素养提升目标

1.通过调研,撰写专业人才市场调研报告和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在行业企业兼任技术职务,开发、研究新开品。

3.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融入到教学中,进行教学改革。

4.指导一名青年教师进行课程改革、技术创新;

5.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得市级及以上奖励。

(五)教科研能力培养目标

1.主持或参与《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中餐烹饪专业网络课程建设共建共享计划》、《北京市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改革实验项目》、《中职烹饪专业“双师型”教师多元培养模式研究》等课题研究,撰写论文、案例。

2.结合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争取公开发表2篇论文。

四、经费使用计划

在经费使用上,计划投入6万元,由北京市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专业资金资助。2012年专项资金投入2万元,主要用于提升专业带头人的专业课程开发能力、教学资源建设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及教科研水平;2013年专项资金投入3万元,主要用于提升专业带头人的专业课程开发能力、教科研水平及专业素养。学校将提供组织保障与资金保障,保证专业带头人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

五、预期效果

经过2年的培养,专业带头人将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教科研能力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在行业中的威望也将大大提升。他将带领烹饪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与评价模式,并在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引领专业顺利完成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计划。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在学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与团队成员共同制定培养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团结协作,责任到人;学校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定期检查,及时沟通,保证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与任务的完成。

(二)经费保障

学校将设立资金管理保障组,加强对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建设方案分步骤实施,确保专款专用。专业带头人培养超出费用学校将给予全力支持,保证建设目标的顺利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