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 教学科研 > 师资培训

师资培训-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2-04-17

 

    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
    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方案(附件2)
 

 
 
 
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成长方案
(2012年—2013年)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青年骨干教师姓名        王金玲            
                            2012.3        
                                          
                                20123                                                              
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个人基本情况
姓名
王金玲
性别
出生年月
1975.3
学历
本科
学位
学士
所学专业
体育教育
技术职务
美甲高级
行政职务
 专业副主任
电话
67714265
手机
13651185112
邮编
100021
通信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八区811
工作简历
19981999 劲松职高团委,承担体育教学工作。
1999-2005   承担班主任工作、体育教学工作。
2005-2006   培训部,承担体育教学工作。
20062009 职业指导处,班主任,承担体育教学、就业指导课教学、美甲课教学。
2009—今    美发专业副主任,班主任,承担体育教学、美甲课教学、企业化实训基地管理工作。
承担主要课程
体育、职业指导、美甲、美容美发实习指导教师
主要成果(教科研、著作、教材、论文、班主任工作、评优、获奖等)
2009年获CCTV中国电视美甲超人大赛优胜奖。
2009年论文《浅谈中等职业学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获全国教育学会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2009年获得朝阳区教师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0年获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美甲技术管理师》资格。
2010年《健美操》参加朝阳区评优课。
2010年《对在体育教学中培养我校学生职业能力的思考》参加朝阳区教师论文评选。
2010年市级公开课《自编健美操、塑造形体和身体素质练习》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2010年创编《跑跳操》《素质训练操》作为校操。
 2010.5 论文《对在体育教学中培养我校学生职业能力的思考》获全国教育评选大赛一等奖,且入选《现代教育理论论与实践指导丛书》。
 2010.9 《自编健美操、塑造形体和身体素质练习教学设计》获北京市智慧教师论文三等奖。
 2010.10《活力健身操》荣获2010年全国优质教育成果(优质课)一等奖。
 2010.11 《自编健美操、塑造形体和身体素质练习》说课课件荣获2010年全国优质教育成果(多媒体课件)二等奖。
 2010.11《高一年级健美操选修单元—第四节课教学设计》一文荣获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中国教育报刊社和人民日报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论坛”全国教师论文评比大奖赛一等奖。并刊登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和平出版社主办的《中华少年》一书(国内统一刊号:CN11---5674/C,国际标准刊号:ISSN1004---2377
 2010.11论文《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学校体育教学策略研究》荣获2010年全国职业教育教学优秀科研论文评选一等奖。
 2010.12论文《对职业高中体育课开展身体素质练习的研究》获全国优秀教育论文评选二等奖。
 2011.2论文《新课程标准下职高体育教学改革之我见—以劲松职高为例》荣获2010年全国优质教育成果(论文)二等奖。
  2011.3参研课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机制建设的实践研究》获朝阳区第六届教育教学年度成果奖。
 2011.5 论文《新课标理念下身体素质练习教学策略的研究》获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精彩一课”论文评选一等奖。
 2011.5 论文《发挥体育学科优势,提升职高学生关键能力》获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精彩一课”论文评选一等奖。
 2011.5 录像课《美容专业创编操及素质练习》获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精彩一课”录像课评选一等奖。
 2011.6 《美容专业创编操及素质练习》获朝阳区中职教师评优课一等奖。同时本课被评为“精品课”。
 2011.9《浅谈以就业为导向的美甲课程改革》获北京市第五届“京研杯”征文二等奖。
 
  
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成长方案
2012-2013年)
一、自我分析与发展定位
本人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已经14年,多年来,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先后担任体育、美甲、创业教育、就业指导、美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担任班主任、美容美发专业副主任职务,对职业学校学生的教育教学有着丰富的经验。
(一) 主要优势
1.      教学能力强,教学基本功扎实,一专多能。
多年的一线教学工作经验,使我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能够根据职业高中学生的特点创造性的开展教学和管理工作。教学基本功扎实。在体育教学方面,有着深厚的健美操技术功底和教学经验,所带领的训练队多次获得市区及大赛奖励。而美甲培训师证书的考取则有赖于近一年的企业学习、实践与参加国内国际大赛的磨砺,不论是专业技能,还是教学能力均获得了学生和行业的双重认可。同时,作为美容美发专业学生实习指导教师以及我校企业化实训基地的管理者,我更加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所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深受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2.      热爱学习,勤于总结,积极探索教科研。
本人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和总结,勇于探索,是我专业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先后撰写多篇论文,领域涉及体育教学、专业技能培训、创业教育课程开发、美甲课程改革、实训基地管理等等众多领域且多次获奖。并主编了《实用美甲技能》的教材以及相关文件的开发编写工作
(二) 主要不足:
1. 教育理论不够丰厚,教科研往往停留在感性经验的层面上,缺乏理论支撑,应尽快提高科研水平及自身的文化底蕴。
 2.课程开发与教学资源建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计划重点从哪几个方面提升
(一)建设优质核心课程,提升骨干教师的专业课程开发建设能力。
按照工作过程导向课程改革理念,依托校企合作,开发1门优质核心课程,编写配套教材、丰富教学资源、建立学业评价体系。
(二)改革教学模式、评价方式,提高骨干教师的教学实施能力。
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创新行动导向教学模式,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注重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重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评价,实现评价内容多元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形成各专业核心课程学业评价方案,客观、科学、发展性的评价学生学业成绩和教师工作绩效
(三)开展课题研究,提升专业带头人的教科研能力。
结合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参与1-2项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撰写相关研究论文,提升骨干的教科研能力。
(四)深入企业实践,提升专业带头人的专业素养。
通过企业实践,了解新的行业发展趋势,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融入到教学中,提高专业技能和专业教学质量。
三、计划实现的具体目标
(一)课程开发能力培养目标
1.开发《美甲》专业核心课程,编写配套教材、教学设计教案,制作配套课件,建立学业评价体系。
2.出版《美甲》教材。
(二)教学实施能力培养目标
1.探索行动导向教学模式改革与多元评价方式改革,优化教学设计。
 2.通过教师基本功大赛、评优课、公开课等途径提升骨干教师教学实施能力。
(三)教科研能力培养目标
1.参与《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改革》、《中等职业学校企业化实训基地建设研究》课题研究,撰写论文、案例。
2.结合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争取公开发表2篇论文。
(四)专业实践能力提升目标
1. 通过调研,撰写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 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融入到教学中,进行教学改革。
3. 开发实训项目,有效指导学生实训。
四、成长措施(包括:学习、进修、企业实践、科研等)
1.通过专业理论学习,使骨干教师更加了解先进的理论知识,以更好地指导实践。
2.参加专业进修,融入行业,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融入到教学中,开展教学改革。
3.深入企业实践,进行企业调研,在提高实践能力的同时把握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为专业建设提供改革的新路径。
4.开展教科研工作,在研究中提升,在实践中成长。
5.进行参观考察,学习先进,开阔视野。
五、预期效果
通过两年的培养,成为学校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中坚力量,北京市的骨干力量。掌握专业领域的新理论、前沿技术,并能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开发新课程,进行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改革。两年中不断提高教科研水平,发挥骨干作用,在教材编写、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六、经费使用计划
在经费使用上,计划投入2万元,由北京市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专项资金资助。2012年专项资金投入1万元,主要用于提升骨干教师的专业课程开发能力、教学实施能力及教科研水平;2013年专项资金投入1万元,主要用于提升骨干教师的专业课程开发能力、教科研水平及专业实践能力。
七、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在学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与团队成员共同制定培养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团结协作,责任到人;学校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定期检查,及时沟通,保证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与任务的完成。
(二)经费保障
学校将设立资金管理保障组,加强对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建设方案分步骤实施,确保专款专用。
 
 
 
 
 
学校审核意见
 
 
 
 
 
                                       学校(盖章)
                                                   
 
专家组审核意见
 
 
 
 
 
 
 
                                     组长签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