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 教学科研 > 师资培训 > 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师资培训-创新团队-任务书

发布时间:2012-04-08

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
专业创新团队建设计划
任务书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烹饪专业             
团队带头人          向军                
          2012.3.2            
 
0一二年二月
一、团队基本情况
团队带头人基本情况
姓名
向军
性别
出生年月
1967年11月
民族
学历
学位
大学本科
行政
职务
教师
技术
职务
中学高级
从事
专业
烹饪
办公
电话
67786615
手机
13501071818
E_mail
Zczy08@163.com
邮政
编码
100021
通讯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八区811楼
团队核心成员基本情况(本校)
序号
姓名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主讲课程
1
向军
1967.11
本科
中教高级
中餐炒锅
2
牛京刚
1967.10
本科
中教一级
中餐冷菜
3
侯德成
1967.12
本科
中教高级
西餐热菜
4
郑革
1966
本科
中教高级
西餐基础厨房
5
陶建新
1968.8
本科
中教一级
西餐面点
6
成晓春
1965.4
本科
中教高级
中餐面点
7
王跃辉
1976.6
本科
中教高级
西餐冷菜
8
马岩
1987.4
大专
中教二级
中餐炒锅
团队核心成员基本情况(行业企业、其他院校)
序号
姓名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工作单位
1
屈浩
1962
本科
中烹高级技师
原丰泽园饭店厨师长,现任屈浩烹饪艺术学校校长
2
 
曹继桐
1962
大专
西点高级技师
原凯宾斯基饭店厨师长,现任烘焙北京吉诺高食品技术推广中心校长
 
 
 
 
 
 
 
 
 
 
 
 
 
 
 
 
 
 
 
 
 
 
 
 
 
 
 
 
 
 
 
 
 
 
 
 
 
 
 
 
 
 
 
 
 
 
 
 
 
 
 
二、团队建设总目标
通过课程改革、教学研究、国内外进修、培训、企业实践等方式,使团队成员在理论与实践能力方面全面提升。加大力度培养2名专业带头人、4名骨干教师,聘请7名企业兼职教师,提升兼职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水平注重培养专职教师的双师素质,通过企业实践、专业培训、课题研究等方式,提升团队“双师型”教师内涵,打造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教学团队,使之符合北京市创新团队指标体系要求,在全市乃至全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团队建设具体目标

专业团队建设思路:

 依托北京市工作过程导向课程改革项目,进一步深化专业课程改革,通过课改,对团队的课程开发能力和新课程的教学实施能力进行专项培养;依托行动导向教学模式研究,进一步探索适合烹饪专业的五化行动导向教学模式,通过教学实施,进行团队教学能力培养和提升;依托北京市示范专业建设,构建具有实用性、前瞻性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展团队专业教学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培训;依托学校统一的教师下企业实践项目,开展有计划有步骤针对性强的教师下企业实践,提升教师的双师素养;结合国家示范校创建工作,强化团队带头人和团队核心成员的培养,按照学校“服务社会、联合企业、提升内涵、打造精品”的专业建设指导思想,以校企合作为切入点,以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以课程体系改革为突破口,以核心课程教材建设为支撑,实现烹饪专业专业创新团队建设目标。

专业团队建设内容

 

一、依托北京市工作过程导向课程改革项目,通过建设优质核心课程,提升团队的专业课程开发建设能力.

中餐按照北京市课改要求,西餐以菜单为载体,依托校企合作,建设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水台》、《砧板》、《冷菜》、《面点》、《打荷》、《炒锅》、《上杂》7门优质核心课程。完成《西餐冷菜厨房》、《西餐面点厨房》2门课程的转化工作。

二、依托北京市现代化标志专业建设项目,通过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提升团队教学资源整合能力。

建设中餐烹饪专业7门网络课程:热菜、面点、冷菜盘饰、冷菜制作、冷菜工艺、原料初加工、原料细加工。建设包括多媒体课件、习题库、实训教学视频、专业技术资料图片、教学设计、教学文件在内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使之成为教与学的平台,拓展研究的平台,技能大赛学习准备的平台、名师展示的平台、辐射全国同类专业的平台。

 三、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团队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能力

烹饪专业实训基地通过改建、扩建,已建成16个环境高度模拟仿真的实训室:水台、砧板实训室、打荷与炒锅实训室、上杂与炒锅实训室、冷菜制作实训室、面点制作实训室、花式铁板烧实训室、多功能演示室、基础厨房实训室、热菜厨房实训室、、冷菜厨房实训室、西点厨房实训室等。团队成员在建设期内需要完善校内实训基地运行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实训大纲严格执行实训计划,保障“职业体验式”人才培养模式的顺利实施。

学校将充分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积极主动与行业、企业沟通,力争建设8能够承担学生工学交替、教师实践、顶岗实习等多种功能的校外实训基地。团队成员将通过对校外实训基地的管理实现自身能力的提升。

四、依托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培训项目,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加强团队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培养。

培养中西餐方向各2名专业带头人,4名骨干教师,通过课题研究、课程开发、教材编写、资源开发、企业实践、国内外培训等途径,引领专业持续发展,在全市本专业中具有示范作用。

    

五、依托朝阳区高技能人才引进项目,加强团队兼职教师建设

聘请7名来自企业的厨师任兼职教师。参与优质核心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改革、学业评价,指导学生实训、辅导技能大赛、管理顶岗实习等。

     六、依托学校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项目,加强团队的双师内涵建设

专业教师全部为“双师型”教师,拥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加强“双师型”教师内涵建设,采取课题研究与企业实践、出国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借助校企合作、国际合作,依托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师资培训,保证教师企业实践时间,提高创新团队建设质量。

四、分年度预期目标和验收要点

项目名称

2012年度

2013年度

 

 

 

 

一、课程建设能力提升

预期目标:

依托北京市工作过程导向课程改革项目,通过建设优质核心课程,提升团队的专业课程开发建设能力.

 

验收要点:

①中餐烹饪《水台》、《砧板》、《冷菜》、《面点》、《打荷》、《炒锅》、《上杂》等专业核心课程标准;

②《水台》、《砧板》、《冷菜》、《面点》、《打荷》、《炒锅》、《上杂》等专业核心课程学生学业评价方案;

③中餐《水台》、《砧板》、《冷菜》、《面点》、《打荷》、《炒锅》、《上杂》校本教材;

④中西餐专业课改理念下核心课程教学设计、教案;

⑤ 教师撰写的课改论文。

预期目标:

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以西餐专业为重点,提升专业课程的建设水平,提升骨干教师课程建设能力。

 

验收要点:

①西餐烹饪《热菜厨房》、《冷菜厨房》、《西点厨房》、《基础厨房》、专业核心课程标准;

②《西餐原料营养》《西餐面点》的校本教材;《西餐冷菜》出版教材;

③西餐专业课改理念下核心课程教学设计、教案;

④教师撰写的课改论文。

 

 

 

 

 

二、教学资源建设和使用能力培养

预期目标:

依托全国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建设项目,制订中餐烹饪专业教学资源建设规划,完成5门专业核心课程部分教学视频、专业技术资料图片、习题库建设;搭建专业信息化平台。通过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提升团队教学资源整合能力。

 

验收要点:

①教学资源建设方案;

②《水台》《砧板》、中餐《冷菜》、《面点》、《西餐冷菜》课程部分教学视频;课程资料图片;

③专业理论试题库;

④课程资源平台建设过程性材料

预期目标:

完成《打荷与炒锅》、《上杂与炒锅》、《西餐面点厨房》3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视频、专业技术资料图片、习题库建设;完成《水台》、《砧板》、《冷菜》(《冷菜盘式》、《冷菜制作》、《冷菜工艺》)、《面点》、《炒锅》7门网络课程建设并投入运行。通过进一步完善烹饪精品课程资源库,加强团队成员使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展教学的实践能力的培养。

 

验收要点:

①3门课程部分教学视频、课程资料图片;

②技能比赛试题库;

③课程资源平台使用佐证材料

 

 

 

 

 

 

三、“双师结构”和内涵提升

预期目标:

实施教师下企业实践计划,进行专业理论与技能培训,提升在编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加强专家型兼职教师的引进,改进团队双师结构。

 

验收要点:

①教师下企业实践的计划、总结、考核等过程性文字及图片资料。

②教师参加专业理论、技能培训总结;

③引进专家型兼职教师的聘书、过程管理和成效考核材料。

 

预期目标:

实施教师下企业实践计划,进行专业理论与技能培训,提升在编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开展课题研究,提高团队人员教科研水平;加强专家型兼职教师的引进,改进团队双师结构。

验收要点:

①教师下企业实践的计划、总结、考核等过程性文字及图片资料。

②教师参加专业理论、技能培训总结;

③课题研究相关资料;

④引进专家型兼职教师的聘书、过程管理和成效考核材料。

 

 

 

 

四、团队带头人及团队成员的培养

预期目标:

通过带项目、做课题研究、广泛提供社会服务等方式,提升专业带头人的专业建设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改革等方式加强对团队成员的培养。

 

验收要点:

①专业团队带头人承担北京市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课改实验项目研究资料(教学实施方案、教学设计、课例、论文、教材、案例等);

②在市级核心刊物发表1篇课改论文;

③专业团队带头人参加各种进修、考察、培训的总结;

④课改理念下的教学设计获奖资料;

⑤开发的《面点》课程标准,研发的《面点》实训项目一览表;

⑥制作菜品关键技能视频资料;

⑦专业团队带头人向社会提供技术服务的相关资料,如参与《食全食美》视频资料等。

⑧团队成员制定的《水台》、《砧板》课程标准及开发的实训项目;

⑨体现团队成员教学方法改革的教学设计、教案;

⑩教学团队制作的课件。

预期目标:

通过带项目、做课题研究、广泛提供社会服务等方式,提升专业带头人的专业建设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改革、课题研究等方式加强对团队成员的培养。

 

验收要点:

①专业带头人承担《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中餐烹饪专业网络课程建设共建共享计划》课题研究相关资料(网络课程、视频等);

②研发的《炒锅》、《打荷》、《上杂》实训项目一览表;

③主编出版《炒锅》、《冷菜》教材;

④专业团队带头人参加各种进修、考察、培训的总结;

⑤各类教育教学成果获奖资料

⑥专业团队带头人向社会提供技术服务的相关资料,如参与《食全食美》视频资料等。

⑦团队成员编写的中餐《水台》、《砧板》、西餐《冷菜》教材;

⑧体现团队成员教学方法改革的教学设计、教案;

⑨专业团队录制的技能操作视频;

⑩团队成员参与的课题研究相关资料。

 

 

 

 

 

五、发挥团队的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团队的社会影响力

预期目标:

通过承担各项社会技术培训、技术指导、院校培训、行业培训活动等,提升团队的社会服务功能和社会影响力

验收要点:

①承担取证培训的过程性资料;

②承担北京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和举办技能大赛的资料;

③为朝阳区社区教育提供网络课程相关资料;

④团队成员个人提供社会服务和技术指导的相关资料。

预期目标:

通过承担各项社会技术培训、技术指导、院校培训、行业培训活动等,提升团队的社会服务功能和社会影响力

验收要点:

①承担取证培训的过程性资料;

②承担北京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和举办技能大赛的资料;

③为朝阳区社区教育提供网络课程相关资料;

版权所有: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八区811    邮编:100021    电话:办公(010)67710311        招生(010)67786615 / 877171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