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专家工作室建设项目

> 教学科研 > 师资培训 > 特聘专家工作室建设项目

师资培训-特聘专家计划

发布时间:2012-04-06

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

“特聘专家计划” 实施方案

概述:

首都地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以国际时装周、国际演出季等为代表的国际时尚产业迅猛发展,带动了美发与形象设计服务领域向高端化、个性化和国际化发展。而本专业所在的朝阳区,作为北京经济最发达、国际商界、政界驻京机构最密集的地区,更是聚集了大量服务于高端商务人士和白领精英阶层的中高档美发与形象设计服务机构,调查资料显示:北京地区有注册美容美发机构近3万家,其中城区近一半的中高档美发与形象设计机构位于朝阳区。随着产业的发展和业态的升级,这些机构急需大批专业技术过硬、综合职业素养较强,有中高档美发与形象设计企业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

我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作为北京市重点专业,依托“北京市领袖风尚”企业化实训基地、形成了“前店后校”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在北京市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为了更好地适应美容美发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服务区域经济,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需要学校和专业全面了解国内外最新的行业信息、企业的用人标准,结合市场及时调整和更新人才培养方案,将新理念、新技术引进课堂,提升专业建设的质量。而我们最欠缺的就是最新的理念、最前沿的技术、最流行的趋势,并且没有通路去接触这些内容,特别需要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家,带着我们出去学习、实践,并把全世界最流行的美容美发技术带给我们。马玉就是一个最佳的人选,他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国内外美容美发行业丰富的资源,他的高度、他的站位、他的视野恰好能弥补专业建设的空白,对于专业品质的提升起着重要的作用。

  > 因此,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十二五”时期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的意见》,通过学习“北京市职业院校特聘专家

计划”及“北京市职业院校特聘专家计划考核指标体系”,结合学校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需要及特聘专家本人的特点,在学校和专家的共同研讨下,编制此方案。本方案包括“项目实施的基础和优势”、“项目实施目标”、“项目实施内容”、“预期成果”、“项目实施经费”、“保障措施”等六个部分。建设期为2年,资金预算总额为16万元。

一、实施的基础和优势

(一)实施基础

马震刚,艺名马玉,现年36岁,中国顶级彩妆造型师,现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模特委员会委员,般若形象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目前已成为集发型设计、化妆造型、形象顾问等核心业务为一体的国内、国际专业权威造型机构。马玉先后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一套东方时空节目形象总监、法国香奈儿亚洲唯一指定彩妆总监,法国兰蔻中国彩妆总监、法国伊夫圣洛朗大中华区彩妆总监等职务。1997年至今,马玉一直担任中国国际时装周特约造型总监;自2005年开始一直担任中国彩妆造型大赛评委;三次获得中国年度时尚大奖最佳化妆造型奖。他也是业内唯一一位三次获得该奖项的顶级造型师。

马玉熟悉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教学,培训经验丰富,能够胜任师资培养、专业教师团队建设等工作,能够推动学校的专业建设和创新。

(二)优势分析

1.学校优势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始建于1983年,是北京市第一所独立设置的职业高中。到2012年常营新校区建成后,将以CBD核心区为中心,形成东、西、南、北五校区的办学格局。开设有中餐烹饪、西餐烹饪、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等16个专业,形成四大专业群。近三年学历教育在校生平均达到4118人,各类培训年均4906人次。经过近30年的奋斗,通过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劲松职业高中已经发展成为在国际、国内职业教育领域和相关行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良好声誉的职业高中,成为展示朝阳区、北京市乃至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水平的窗口。多年来学校取得了众多荣誉,主要包括: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指导工作先进学校、全国科研兴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课程体系整体改革试验校、国际合作办学试点校。2011年,学校被列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项目单位,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是重点建设专业。

2.专家个人优势

(1)专业技术水平高,在行业中享有较高威望和影响力

马玉是近年来化妆造型行业中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长期活跃于戛纳电影节、东京电影节、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等国际时尚领域,在业内具有极高的威望和影响力。作为中国顶级彩妆造型师,三次获得中国年度时尚大奖最佳化妆造型奖,先后担任国际著名化妆品牌中华区彩妆总监,承担过多所高校、多家企业的专业培训,在美国、法国等时尚权威杂志多次发表自己的作品,承担了多

项世界顶级化妆品技术研究,如“奢侈的护发理念” (法国奢侈护发产品娜

莎迪)、“张拉结构抗衰老技术”(法国香奈儿)、“世界顶级防晒技术、DNA技术混入”(法国摩纳哥)、“植物精华萃取技术及与皮肤的关系”(法国赫莲娜)、“丝绸与粉底质地的结合技术”(意大利乔治阿玛尼)、“睫毛膏刷头与膏体配合卷曲技术”(法国兰蔻)、“明彩笔感光颗粒高分子技术”(法国圣罗兰)等,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效果。

  > (2)母校情结深厚,合作基础好

作为我校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1995届毕业生,他与母校的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他本人有回报反哺母校的强烈愿望。马玉在自己事业发展过程中,一直与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多年来,在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师资培养、学生工学结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合作成果。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特别是双方合作开办领秀风尚形象设计公司,不仅促进了专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马玉本人的事业发展,初步形成了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

二、实施目标

(一)总体目标

用最新的理念指导学校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加强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架起学校和行业企业之间的桥梁,密切学校与行业企业的联系,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帮助专业顺利完成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任务,在北京市同类专业中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

(二)具体目标

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建设目标

推动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前店后校”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指导专业课程建设,按照平台课加方向课的模式,构建美容美发专业全新课程体系;按照理论实践一体化原则,指导专业团队开发以工作项目为载体的专业核心课程,审核3本特色校本教材。

2.师资培养目标

依托北京市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充分发挥特聘专家在专业技术和行业企业资源优势,以骨干教师为重点,带领美容美发专业团队深入行业企业,让专业教师在真实的企业实践中提升自身的双师素养。

3.实训基地建设目标

结合市级立项课题《中等职业学校企业化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的研究实践,指导建立有劲松职高特色的企业化实训基地的管理运行模式。利用特聘专家自身优势,为学生培养提供更多的企业真实实训项目,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4.教学教研目标

承担造型设计课程,将美容美发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理念、新技术引进课堂,指导专业教师进行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改革。

5.社会培训与服务目标

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引进国际、国内高端培训项目;推介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开展各类培训与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800人次。

三、实施内容

(一)结合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计划,发挥特聘专家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建设方面的作用

通过特聘专家的介绍和指导,开展市场调研,完善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前店后校”人才培养模式,拓宽校企合作领域。指导专业课程建设,按照平台课加方向课的模式,构建专业全新课程体系;按照理论实践一体化原则,指导开发以工作项目为载体的专业核心课程,制定课程标准,审核《美发实用技术》、《美甲》、《彩绘》等核心课程教材,保证其编写质量。

(二)依托北京市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利用特聘专家自身资源,发挥其在师资培养方面的作用

面向北京市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教师,定期开展关于行业发展趋势及专业发展动态的专题讲座,帮助教师了解最新的行业信息;推荐专业技术人员或亲自进行新技术培训,提高教师的实际操作水平;举办论坛,分享个人成长经历,给专业教师以启迪;以骨干教师为重点,带领美容美发专业团队深入行业企业,让专业教师在真实的企业实践中提升自身的双师素养;推荐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型人才担任专业的兼职教师,为建立一支过硬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做出贡献。

(三)开展市级立项课题《中等职业学校企业化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的研究实践,发挥特聘专家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的作用

 指导专业开展市级立项课题《中等职业学校企业化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的研究实践,开发企业实训项目,编写实训大纲,制定实训计划,指导教师的实训教学。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特点,结合学校实际,指导建立有劲松职高特色的企业化实训基地的管理运行模式。

(四)开展各种教学、比赛指导活动,发挥特聘专家在提高教学教研质量方面的作用

承担造型设计课程,将新理念、新工艺、新方法引进课堂,指导专业教师进行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改革,探索“岗位全真实践实训模式”; 通过指导专业教师的公开课、研究课、评优课等活动,发挥特聘专家在提高教学教研质量方面的作用;通过指导学生技能大赛,提高学生比赛成绩。

(五)利用特聘专家丰富的社会资源,发挥其在提升专业社会培训与服务能力方面的作用

引进企业培训项目或推介项目,如产品介绍,促进教师对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安排教师下企业实践,承担企业的培训任务,提高学校专业品牌的的知名度;组织教师参加每年的国际时装周活动,开阔教师眼界,加强与行业的交流;利用自身资源帮助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安排学生实训和顶岗实习。

四、预期成果(含主要成果和特色)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专家承担的任务
1 《美发实用技术》 实训教材 审核
2 美发、美容等实训项目 实训项目手册 知道设计
3 实训基地管理制度 制度汇编 指导制定
4 学生实训计划及实训指导手册 手册 直到编写
5 培训发言 发言稿 撰写
6 教师企业实践总结 总结 推荐实习企业
7 社会培训资料 教师总结 策划培训内容,介绍受训单位
8 教师参加时装周等活动总结 总结 带领、知道教师参加活动,承担化妆造型任务

五 、实施经费

(一)经费来源

特聘专家经费主要来源于北京市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专项资金和学校配套资金支持。在经费使用上,计划投入16万元,其中2012年投入8万元,其中工程资金5万元,学校配套3万元;2013年投入8万元,其中工程资金5万元,学校配套3万元。

(二)经费使用计划

2012年经费使用计划:

开支科目 经费用途 额度(万元) 工程经费(万元) 学校经费(万元)
咨询费 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咨询、国际顶级化妆品知识咨询等 1 1
劳务费 指导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实训项目开发、实训教学实施、指导专业教师教学、学生技能大赛、引进新项目、爱拍教师企业实践、承担企业培训;进行新技术培训等 2.5 2.5
课时费 承担造型设计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开展关于行业发展趋势及专业发展动态的专题讲座等 1.5 1.5
会议费 关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等研讨会 2 2
材料费 购买新技术培训所需的美容、美发材料 0.6 0.6
学校人员劳务费 协助专家工作的骨干教师劳务 0.4 0.4
合计 8 5 3

2013年经费使用计划:

开支科目 经费用途 额度(万元) 工程经费(万元) 学校经费(万元)
咨询费 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咨询、国际顶级化妆品知识咨询等 1 1
劳务费 指导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实训项目开发、实训教学实施、指导专业教师教学、学生技能大赛、引进新项目、爱拍教师企业实践、承担企业培训;进行新技术培训等 2.5 2.5
课时费 承担造型设计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开展关于行业发展趋势及专业发展动态的专题讲座等 1.5 1.5
会议费 关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等研讨会 2 2
材料费 购买新技术培训所需的美容、美发材料 0.6 0.6
学校人员劳务费 协助专家工作的骨干教师劳务 0.4 0.4
合计 8 5 3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在学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与特聘专家共同制定培养计划,明确任务;学校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定期督促,及时沟通,保证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与任务的完成。

特聘专家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贺士榕(校长)

副组长:徐名松(书记) 、孙敬梅(教学副校长)

成  员:杨志华(教科研主任)、 蒋冰清(人事主管)

特聘专家工作小组:

范春玥、郝桂英、王金玲

(一) > 人员保障

 特聘专家计划由贺士榕校长主抓,教科研室牵头,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

业配合实施。学校配备专业骨干教师分别担任特聘专家在实训基地建设、专业课程建设和专业师资培养等方面的助手,协助特聘专家开展相关工作。其中专业主任郝桂英协助特聘专家做好专业实训基地指导工作;专业副主任王金玲协助特聘专家做好课程改革指导工作;梁栋协助特聘专家做好师资培训工作。

(三)经费保障

学校将设立资金管理保障组,加强对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建设方案分步骤实施,确保专款专用。特聘专家在建设期内超出费用学校将给予全力支持,保证建设目标的顺利达成。

(四) > 物质保障

学校专门为马玉建立马玉彩妆造型工作室,提供专门的办公场地,配备一流的办公设施设备,为专家开展工作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

(五)制度保障

1.学校聘请马玉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首席专家,特聘专家基于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运行与管理开展专业建设指导工作;

2.将特聘专家纳入朝阳区职业教育人才引进工程,特聘专家基于朝阳区人才引进工程的管理开展专业建设的指导工作。

3.劲松职高与马玉般若视觉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特聘专家基于校企合作协议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指导工作。

学校将对特聘专家的工作要求明确写入相关合作协议,在相关工作机制框架内,建立特聘专家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学校按年度对特聘专家在专业建设领域取得的工作效果进行客观评价,约束和督促特聘专家按协议发挥实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