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基地项目

> 教学科研 > 师资培训 > 教师培训基地项目

师资培训-美容美发专业-十二五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12-04-05

北京市职业院校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教师培训基地

>

2012年度培训工作计划

一、 > 前言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十二五”时期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的意见》(京教人[2011]7号)精神,“十二五”期间,要加强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搞好职业院校教师的国内培训和国外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教师到企业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进行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教名师、专业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在培训过程中的核心作用,

搭建教师培训和学习的平台。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及运行机制,推进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2011年,我校被确定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师资培训基地。为了能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调查分析了北京市美容美发专业教师的现状,结合学校和专业的优势资源、教师所需制定2012年培训计划。

(一)学校及专业优势

我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开设于1986年,是北京市重点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在校生人数为678人,居北京市同类专业之首,职业培训年均在2000人次以上。我校是全国美容美发专业先进学校、北京市美容美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校、北京市“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改革”项目参研校,2009年“北京领秀风尚”企业化实训基地被亚洲美容美发协会评为“亚洲年度最具影响力美容院”,美发厅先进的的管理运营模式、一流的设备设施等为教师实践、体验、研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特聘专家马玉是中国顶级彩妆造型师,现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模特委员会委员,般若形象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先后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一套东方时空节目形象总监、法国香奈儿亚洲唯一指定彩妆总监,法国兰蔻中国彩妆总监、法国伊夫圣洛朗大中华区彩妆总监等职务。1997年至今,马玉一直担任中国国际时装周特约造型总监;自2005年开始一直担任中国彩妆造型大赛评委;三次获得中国年度时尚大奖最佳化妆造型奖。他也是业内唯一一位三次获得该奖项的顶级造型师。多年来,在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师资培养、课程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北京市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特聘专家,马玉同时肩负着对北京市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发挥辐射作用的任务。另外,专业主任郝桂英老师是北京市劳动模范,副主任王金玲老师是北京市职业院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他们都能在师资培训中发挥骨干作用,保证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教师的短板

 美容美发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教师缺乏的是最新的理念、技术与行业发展新趋势,最需要开阔的是眼界。我们的特聘专家拥有国内外行业的丰富资源,他能带来最新的行业信息,带领教师出去参加国家时装周等时尚活动,承担真实的化妆造型任务,恰好能弥补教师的不足。

  二、本年度工作目标

2012年,我们将本着“以人为本、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原则,以提升北京市美容美发教师理念、开阔眼界为先导,以研究课改、实施课改为核心,以专业新技术培训与研讨为重点,配合企业体验、考察活动,完成9200人时数的培训目标,使参训教师在理念和专业技能水平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提高。

三、培训安排

1.领导小组:贺士榕(组长)、孙敬梅(副组长)、杨志华(劲松教科研室主任)、孙晓红(黄庄)、周京红(实用美术学校)、冯雪玲(密云职高)、苏薇(延庆一职)、马玉(行业专家)

2.专业小组:郝桂英(组长)、王金玲(副组长)、高震云(黄庄)、周京红、冯雪玲(密云职高)、苏薇、刘娜(商务管理学校)

    3.工作小组:

贺士榕(组长)、郝桂英(副组长)、范春玥、王金玲赵静、刘冬梅、张丽英

项目校将充分发挥三个小组的作用,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工作小组负责项目活动计划的制定、活动的组织等实施工作;专业小组负责培训计划的研讨、资源的提供、课改的实施等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培训计划的确认和培训保障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到人。

(二)培训组织形式

原则上每月安排1-2次活动,采取集中培训、小组学习、参观考察等形式。集中培训主要利用周末时间,平均人数保持在35人以上;小组学习可安排在平时,明确任务,由各校专业主任负责,有可见的成果。参观考察安排在假期,争取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

四、培训内容(详见下表)

联系人:范春玥            办公电话:67786615   

手机:13331156833         邮箱:fanchunyue6@126.com 

五、 培训具体安排

序号

培训主题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小组学习、参观考察……)

培训地点

培训时间

参培人数

本次人时数

备注

1

课改背景下中职教学设计培训

集中培训

九华山庄

2天

40

640

 

2

课改背景下教学设计研究学习

小组学习

各参研校

2天

40

640

 

3

课改背景下研究课

集中培训

劲松职高

1天

35

280

 

4

教学课例交流

集中培训

九华山庄

2天

40

640

 

5

美容美发专业实训基地功能研讨

集中培训

劲松职高

2天

45

720

 

6

行业发展趋势讲座与研讨

集中培训

劲松职高

1天

45

360

 

7

美容产品知识培训

集中培训

劲松职高

1天

40

320

 

8

美容技术培训

  集中培训

劲松职高

2天

35

560

 

9

 美发专家技术培训

集中培训

劲松职高

5天

30

1200

 

10

        美发造型技术操作

小组学习

各参研校

2天

35

560

 

11

美容美发技术培训与体验

调研体验

    上海

  3天

20

480

 

12

    美容美发专业调研

专业调研

北京美容美发机构

1天

35

280

 

13

亚洲大赛观赛

观赛

香港

5天

10

400

 

14

中国国际时装周活动

观摩

北京饭店、798

5天

25

1000

 

15

中职美容美发学校考察、交流

考察

江苏

4天

20

640

 

16

领导小组、专业小组、工作小组会议

会议

九华山庄

2天

0

480

 

2012年培训总计人时数

9200

2012年所需培训经费数

460000

 

专家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