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 党团工作 > 组织建设

党建品牌促发展“一校五园”谱新篇——北京劲松职业高中党建工作特色介绍

发布时间:2018-03-16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校是育人的重要场所,学校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关系着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更关系着国家的建设、发展和未来,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不仅是党的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基石。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建校30余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众多优秀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党组织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在强化党组织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凝练了“五心助五园”党建品牌,通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服务载体,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引领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岗位建功,学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党建品牌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坚持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紧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着眼于更广阔的空间来谋划首都的未来。如何更好地为首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四个中心”建设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人才,是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围绕“成就是生、服务首都、造福社会”的使命,确立了“高端、精品、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为促进师生的可持续发展,学校提出了“一校五园”,即:智慧校园、幸福家园、魅力校园、悦读书苑、追梦乐园的建设愿景。为建设好“一校五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扩大“劲松”这一办学品牌的影响力,学校党政密切配合,党组织切实发挥其自身优势,结合“五园”建设目标,通过完善机制、创新途径、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等举措,广聚民心、汇聚智慧,为营造团结进取的学校氛围,为促进学校的可持续额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党政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业绩,使学校办学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学校党组织边实践、边总结,逐渐梳理及凝练形成了“五心助五园”的党建品牌,即:听“心语”,畅民意,助力“智慧校园”;建“心屿”,促归属,助力“幸福家园”;爱“心予”,暖贴心,助力“魅力校园”;扩“心宇”,把航向,助力“悦读书苑”;展“心羽”,丰视野,助力“追梦乐园”。党建品牌的建设过程既是增强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和带动力的过程,同时也是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促进学校发展的过程。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劲松职高的党建品牌不仅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亮点,更为促进学校工作的整体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心助五园”已成为学校一张党建工作名片,被收录在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印发的《党支部工作规范》中。

  二、丰富党建品牌内涵,更好地服务学校及师生发展

  为不断丰富“五心助五园”这一品牌的内涵,使其在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助力学校发展和服务师生中持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学校党总支带领所属的四个校区党支部,结合办学实际及促进师生发展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开展校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创新服务载体,以扎实的工作,努力为师生和学校发展服务,逐渐探索形成校区服务品牌,使党组织工作更加鲜活富有成效。

  学校党总支经过全面、深入的调研分析,结合所属四个校区党支部工作的实际,在已经形成的“五心助五园”党建品牌的基础上,提出:实施好党建“一+四+四”项目,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成效的思路。打造好一个劲松党建品牌,深化“五心祝五园”党建品牌的内涵建设,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建设四个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总结和梳理党组织服务品牌,创新和丰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内容、形式和方法,结合校区办学特色和师生实际需求,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示范和带动作用;完善党支部和党员学习、交流、评议、展示等四个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各支部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提升学校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成效,为学校建设发展和办学质量的提升保驾护航,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学校党组织以《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区级党建课题为抓手,通过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等,使党建工作成效得到有效提升。在学校党组织的统一部署下,校区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在专家的指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校区党支部结合校区教育教学工作和党员、师生的实际情况,按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要求,积极开展实践,搭建了有效的服务载体,为促进师生和学校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源里校区党支部的“追梦行”,依托党建品牌“五心助五园”,以“梦(想)”为核心愿景,引领师生共筑梦想、美梦成真。结合魅力校园--爱“心予”,开展了“五个一”行动,即: 成立一个帮扶小组(包括党员和群众教师);每学期会诊并确定帮扶对象一次;每学期党支部召开一次帮扶学生座谈会;每月帮扶小组成员与帮扶学生谈话一次;每年党支部组织交流、检查帮扶情况一次。双龙校区党支部以建设“漂流书屋”为载体,通过开展师生共读,教师为学生捐书并导读等活动,努力为师生营造一个读书学习的乐园。劲松校区党支部结合校区专业特色,创建了“午后时光”服务品牌,通过党员、学生志愿者创建的“咖啡小屋”,为干群、党群、师生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通过党员献爱心、结对子、送温暖、送真情活动等,为师生营造了“幸福家园”,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常营校区党支部创设了“助力悦读书苑,丰厚人文底蕴”的服务品牌,校区党支部将学校图书馆打造成一个知识的殿堂、学习的乐园,通过温馨的环境设计,丰富多彩的金典诵读、读书会等活动,引领师生多读书,读好书,爱读书,使学校真正成为师生悦读的书苑。

  三、注重党建创新,增强党组织建设的生机与活力

  不断增强党组织生机与活力,提升党组织在服务师生和改革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劲松职高四个党支部的“追梦行”、“漂流书屋”、“午后时光”、“助力悦读书苑,丰厚人文底蕴”服务品牌,使党建工作更加鲜活、更富影响力和带动力,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创新的服务载体和扎实的服务成效,切实发挥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作用,此项工作给新时代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成效带来一些新的启示:

  一是党政形成合力为促进学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学校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党组织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定位,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实践探索,通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创新服务载体,不断凝聚人心,营造和谐进取的学校氛围。学校党政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把好方向、议好大事、管好干部、建好班子、抓好党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作为工作的重心,党政的相互支持和配合,同向发力,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了良好局面。

  二是创新服务载体是提升服务成效的重要保证。党建工作目标定位是否准确,服务型党建建设成效是否对接学校发展和师生需求,是对党组织作用发挥的一个重要考验。解决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学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学校党组织以《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区级党建课题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党建品牌的内涵,让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工作和师生需求。四个校区党支部各具特色,服务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党组织只有不断创新服务载体,用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落在实处、见到实效的服务业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四各校区党支部服务品牌建设,紧密联系实际,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富有新意、富具活力,得到师生认可。

  “五心助五园”党建品牌及四个校区的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为新时期提升党建工作成效提供了一种新的尝试,也为拓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服务途径、方法及服务成效,带来了新的探索和实践成果。党建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组织推动改革发展,就是要把基层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积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开展党的工作,不搞“两张皮”,因此只有让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才能开花结果,使党旗在服务阵地上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