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 党团工作 > 作风建设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及党员评议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16

为落实朝阳区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现将学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明确要求,突出重点,结合实际解决问题

全体党员干部要明确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参与,注重实效。要通过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树立群众观念,强化“四个意识”、努力践行“五有干部”、“四有教师”,为教育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学校党总支书记和各支部书记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负责人,做到认真组织安排,做好过程记录,及时总结典型,保证工作成效。

结合教委要求,重点解决如下问题:

1. 提升党员党性觉悟的问题。在理想信念方面:重点解决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等问题;在党员意识方面:重点解决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涣散,不认真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问题,不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在宗旨观念方面:重点解决违反社会公民道德、教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缺乏勇于担当的精神,利己主义严重,精神不振,职业倦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

2. 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薄弱问题。切实解决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不足,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三会一课”不认真,开展党组织活动不规范;围绕中心抓党建、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对党员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淡薄、缺乏大局观和奉献精神,学习动力不足、实践能力不强教育不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引导不够等问题。

3. 优化校风、教风和学风的问题。校风方面:重点解决管理不科学、育人氛围不浓厚、服务群众及关心关爱学生不够、深化义务教育“五位一体”学区化改革研究不深等问题;在教风方面:重点解决师德水平不高、教育理念不新、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学风方面:重点解决学习动力不足、实践能力不强等问题。

二、实施步骤

(一)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

开展分层谈心谈话。党总支书记与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要谈心;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都要谈心;党员之间谈心。做好谈话记录。

(二)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 (11月底前完成)

各党支部及支部委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各支部要重点在党组织机制是否健全、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发挥、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能力是否增强、素质教育(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是否全面落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发挥等方面查摆突出问题,开展对照检查。

党支部及支部委员要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材料要包括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并按要求存档备查。

党员填写专题组织生活会自我对照检查(见附表1),党支部存档。

(三)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       逐级开好民主生活会:党总支委员、支部委员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223日前完成)

学校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1223日前完成)

2.       党支部(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评议工作(见附表2、附表3、附表4)。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双重党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1223日前完成)

学校党总支及各支部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后,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总结,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进行宣传和表扬,对存在问题的党员进行教育和帮扶。学校党总支将评议结果汇总1231日上报教委。

(四)做好整改提升工作

1. 明确整改事项。学校党组织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后,要认真研究分析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理清哪些是党组织要改的问题、哪些是个人要改的问题,做到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 整改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薄弱环节。学校党组织要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进一步找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推动整改落实。

3.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与落实教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1+4”文件)的精神有机结合,把“立德树人”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引导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附表:

1.     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自我对照检查表(党员填写);

2.     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互评表(党支部填写);

3.     党员评议党支部(总支)工作测评表(网络答卷);

4.     基层党党支部综合评定党员表(网络答卷)。

 

总体要求及上报材料清单

1.     逐级开好民主生活会:党总支委员、支部委员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由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组织,注意会前要进行谈话并填写谈话记录(附表5),会议期间做好谈话记录,会后将会议记录上交党办。(1223日前完成)

2.     各支部(党小组)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做好准备:填写表1(党员自己填写,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填写内容要结合谈心谈话和党员测评结果)和表2(由各支部委员会给党员打分),会后上交会议记录(附表6)及表1、表2。(1223日前完成)

3. 3、表4通过网络答卷,需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完成,请各支部组织党员扫描二维码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请在会前由党办下发。

4. 学校党总支及各支部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后,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总结,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进行宣传和表扬,对存在问题的党员进行教育和帮扶。学校党总支将评议结果汇总1231日上报教委。(各校区党支部上交材料时间为1226日之前)

 

材料下载邮箱:jszgdyxxzl@126.com

密码: jszgdyxxzl1

上报材料邮箱:jszgdzb@126.com

 

 

 

 

 

 

 

 


附表1

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自我对照检查表

支部名称:              姓名:       岗位职务:       

职称:     党龄:        

评议项目

存在问题

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

 

 

遵守职业道德

以身示范

 

 

增强服务意识

提升服务能力

 

 

促进专业发展

引领学生成长

 

 

树立责任意识

高效完成任务

 

 

说明:

1.从履行党员义务、党员模范作用发挥、理论学习、专业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师德表率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2.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对照党员义务、职业道德标准、岗位职责、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单位发展的要求从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

3.改进措施:与查找的问题及分析的原因相对应,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的改进措施。

4.此表为党员自评时使用,发言后上交至党支部留存。

5.基层单位党支部可以结合实际对参考用表进行修改使用。

6.党员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发言中要结合党员测评情况。

 


2

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互评(民主测评)

支部名称

 

党员姓名

 

日期

     

评价等级

分数

一般

分数

分数

评价内容

标准

17以上

标准

16-12

标准

11以下

履行党员义务情况(20

勤于学习理论,模范作用突出,服务群众热情,勇于自我批评。

 

能够学习理论,具有模范意识,能够服务群众,时常进行自我批评。

 

理论学习欠缺,没有模范作用,工作脱离群众,不能进行自我批评。

 

立足岗位发挥作用(20

工作积极主动、工作业绩突出、业务水平较高、有较高群众威信。

 

工作比较主动、能完成工作任务、业务水平较好、有一定群众威信。

 

工作不积极、业绩不明显、业务水平差、群众威信低。

 

师德(职业道德)水平(20

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具有科学的学生观,尊重每一名学生的人格,教育教学效果突出。

 

有一定事业心、有正确的学生观、没有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有一定教育教学效果。

 

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没有科学正确的学生观,教育教学效果不佳。

 

服务学生、学校发展

20分)

全身心投入工作,学生评价较高、创造性开展工作、受到大家认可。

 

能够完成工作,多数学生认可,对学校发展有建设性意见。

 

工作效果不佳,不以学生为主,不关心学校发展。

 

承担责任与推进工作(20分)

20分)

勇于担当重任、敢于承担责任、任劳任怨、出色完成任务。

 

能够履行岗位职责,能够完成工作任务,能够承担责任。

 

工作避重就轻,不能承担责任,工作不能推进。

 

总分(100分)

 

总体评价(好 、一般、差)

一般

注:请对照标准,分项打分,填写总分,并在总体评价“好、一般、差”对应栏中划“√”

3             

党员评议党支部(总支)工作测评表

单位党支部(总支)名称:

序号

测评内容

 

评价要点

9-10分)

一般

6-8分)

较差

1-5分)

1

坚持

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宣传和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决定、指示,充分发挥党员教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

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保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3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

做好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的培养、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对校长提名的校级副职及以下干部进行考察,形成考察意见,提交校务委员会讨论。未经学校党组织考察的人选,不能作为领导干部的候选人或任命对象。基层党组织要协助校长积极推进本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中层以上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力度,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力度,落实好干部选拔任用的审批备案工作。

 

 

 

4

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

支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保障教职工代表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权利和履行义务,实行校务公开,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

 

 

 

5

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

对涉及学校发展方向性、长远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即“三重一大”),按照重大问题决策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参与决策,保证决策的民主性与科学性。

 

 

 

6

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开展党建工作

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提高师德修养;积极开展党员示范课、党员课题研究、党员联系帮扶待发展学生等活动,强化内功,提高党员业务水平,使全体党员在师德师能方面不断提高水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做模范表率。

 

 

 

7

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

建设党组织统一领导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专兼职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督促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落实;坚持不懈地引导教职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更新观念、创新理念、立德树人;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教职工呼声,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化解矛盾、确保稳定;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文化建设,弘扬雷锋精神、北京精神,培育伟大民族精神,形成优良校风,创造学校发展良好环境。

 

 

 

8

领导统一战线群团组织工作

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众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会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支持其按照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做好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9

双培养

工作

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其中,“骨干”指校级以上的优秀青年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还包括各级各类岗位标兵或拔尖人才等。基层党组织要关爱党员、服务群众,一方面抓好党员专业成长,把行政管理、教育教学、辅助服务等不同岗位上的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抓好骨干的思想教育,关心骨干的政治追求,把非党员骨干作为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培养,使之成为师德、业务双馨的教育工作者,不断壮大党组织力量。

 

 

 

10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业务管理部门落实“一岗双责”,特别要抓好人财物管理部门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工作。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对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等,积极探索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并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德育教育、师德建设有机结合,营造以廉为荣的校园环境。强化风险防控,推动行风建设。着力加强对高风险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完善风险预警机制,提高党政领导干部预防腐败的意识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总分

 

总体评价

(好、一般、差)

一般

 

 

 

说明:

1.       党员利用此表对所在支部进行民主测评。

2.       评议表分10项,每项满分10分,分好、一般、较差三个等级。10项得分相加为总分。总体评价按照“好、一般、差”进行评价,在对应栏中划“√”。

3.       此表为统一进行支部工作测评使用,不得自行修改。

4.       此表由学校各支部组织进行网络答卷。


附表4

   基层党(总支、支部)综合评定党员表

(样表)

 

党支部名称:                    日期:       

党员总数

 

测评人数

 

党员姓名

总体评价

一般

 

 

 

 

 

 

 

 

 

 

 

 

 

 

 

 

 

 

 

 

  

 

 

 

 

 

 

 

 

 

 

 

 

 

 

 

 

 

 

 

 

 

 

 

注:请在对应的栏中划“”。

 

 

 

附表5

劲松职业高中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话记录

党员姓名

 

被谈话人姓名

 

谈话时间

 

地点

 

谈话内容概要:

 

 

 

 

 

党员姓名

 

被谈话人姓名

 

谈话时间

 

地点

 

谈话内容概要:

 

 

 

 

 

党员姓名

 

被谈话人姓名

 

谈话时间

 

地点

 

谈话内容概要:

 

附表6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党组织会议记录

 

会议名称

 

会议时间

 

地点

 

记录人

 

参加人员

 

 

列席人员

 

缺席人员

 

主持人

 

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