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 党团工作 > 统战工作

关于加强教育系统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8-07-17

  为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央、市区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扩大统一战线影响,提升统一战线工作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朝阳区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1.充分认识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外代表人士,是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作出较大贡献、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非中共人士。包括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等。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任务,也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党治国理政的政治优势。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事关坚持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事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持,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事关推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朝阳区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是朝阳区教育系统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朝阳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2.切实增强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系统是朝阳区统战工作的重点单位,民主党派人员数量较多,近年来,教工委将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教育系统储备和提供了有力的人才资源保障。但随着统战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后备力量不足、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培养选用机制不够完善等等。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丰富党的执政智慧的重要战略任务,列入议事日程,主动研究对接,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成效,进一步推动和发展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事业,促进朝阳教育科学发展。

  二、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各项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巩固联谊交友工作基础,形成“多途径选拔、多模式培养、多手段管理”的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朝阳教育和区域发展提供丰富的人才资源保障。

  (二)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实施《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京朝发[2013]7号),努力实现队伍规模扩大、素质不断提高、作用充分发挥和影响更为广泛的发展目标,全面提高朝阳区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水平。

  (三)具体目标

   1.队伍规模扩大。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朝阳区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之中,在全系统积极开展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不断扩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规模。

  2.素质不断提高。进一步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使其更加适应朝阳教育发展和服务社会的需要。

  3.作用充分发挥。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教育事业中的政治参与作用,在优化决策中的议政建言作用,为朝阳教育积极呼吁,助推朝阳教育发展。

  4.影响更为广泛。教育系统要有一定数量在全区乃至全市有一定影响的旗帜性代表人士,在朝阳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突出作用,做出较大贡献。

  三、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

  1.抓好发现储备。把握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坚持多途径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着力发现储备一批高素质、有影响、作用大的党外代表人士,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建设。

  2.抓好梯队建设。按照党外代表人士的人员类型和层次对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及早发现和培养年轻的党外人才,注重加强队伍动态管理。

  3.加强队伍管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筹管理和总体规划,制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4.做好安排使用。认真贯彻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安排的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任用力度,不断健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

  (二)加强工作监督管理

  1.明确工作职责。教工委要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管理,把握好正确方向。

  2.做好分层管理。教工委将加强对基层单位党外正职、副职、后备干部以及重点党外人士的管理。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抓好中层干部及普通教师中党外人士的管理工作。注重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考核,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3.加强合作沟通。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积极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充分调动合作共事的积极性,逐步形成党内外团结合作共事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教育培养工作

  1.做好培训工作。不断强化对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培训,坚持与时俱进丰富培训内容,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积极践行统一战线核心理念。

  2.发挥好党组织作用。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关心引导和教育培养,整体推进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运行机制和内容方式,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加强机制建设

  1.完善工作体系。健全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工作体系和领导体系,形成教工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基层单位、统战团体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2.健全工作机制。教工委统战部门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区委统战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干部部门、各基层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对接和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党外干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健全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推荐评价机制和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四、工作保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教工委、教委和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共同责任,各单位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教工委将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纳入对基层党组织的考核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基层单位要组建相应的组织体系,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

  2.提供全面保障。要高度重视和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努力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进一步加强对统战干部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其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加强联谊交友。把联谊交友工作贯穿于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发挥好联谊交友的引导、沟通和纽带作用。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要强化联谊交友意识,为联谊交友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设施,建立保障机制,经常沟通思想、不断增进感情、升华友谊。

  4.营造良好氛围。各基层单位要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宣传工作计划之中,加大对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效、党外代表人士先进典型等宣传力度。各基层单位要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管理办法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教工委办公室      2013年12月3日印发

  附件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管理办法

  根据教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工作意见,为加强和规范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朝阳区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水平,促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现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 组织体系

  在教工委领导下,由主管统战工作领导牵头,统宣科具体负责、组干科配合,掌握有关政策,提出决策建议,加强督促指导。党外代表人士所在单位要支持配合开展工作,教育系统各相关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积极参与。逐步形成教工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干部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党派团体共同参与的统战工作格局。

  二、程序及内容

  (一)发现储备人才

  1.注重发现党外代表人士。各基层单位要及时发现和培养年轻的党外人才,特别是在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等人员中积极发现、广泛物色工作表现突出的党外人士。可以采取组织推荐、个人推荐、群众推荐等多种途径,将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才及时纳入工作视野。特别是在骨干教师群体中做好发展工作,原则上党外代表人士比例应不低于本单位区级以上骨干教师5%左右。

  2.科学遴选党外代表人士。统宣科要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各基层单位要规范和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推荐、审核、管理程序,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真正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改革开放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出来。

  3.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组干科、统宣科要把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纳入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之中,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干部资源库,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及时将表现突出的党外人才列入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名单。原则上每两年集中选拔一批优秀党外干部,进行一轮阶段性调整,每五年进行一次较为集中的调整充实。

  (二)加强教育培养

  1.健全完善培养机制。统宣科、组干科要研究制定党外干部培养工作的相关规定,将党外干部培养工作纳入教育系统干部培养体系,统一安排,统筹管理。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培养、教育、选拔等关键工作环节。逐步做到党内外后备干部同步推荐、同步考评、同步确认、同步培养。要健全完善学习培训考评机制,把参训情况和考评结果纳入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对其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的重要依据之一,逐步健全完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个性化培养机制。

  2.加强实践锻炼。组干科要将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和交流任职纳入教育系统干部交流总体安排,加大实践锻炼力度,逐步探索党外干部交流任职培训工作机制。实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程,每年选派5人左右优秀党外干部,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挂职锻炼。

  3.强化教育培训。统宣科要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以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为主线,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定期开展理论培训,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将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积极践行统一战线核心理念。

  (三)推进安排使用

  1.健全完善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探索建立党外干部公开选拔机制,由组干科、统宣科共同选拔培训党外干部人选,培训时间计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的培训时间。在决定对党外干部任免、调动、交流前,组织部门应当征求统战部门意见,考察党外干部时,还要注重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和党外人士意见。

  2.加大党外干部的配备力度。认真贯彻党外代表人士安排的政策要求,推动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任用,组干科要进一步加大党外正职安排力度,适当加大在市区级示范校等优质学校中配备基层单位党外正职的比例;适当增加教育系统基层单位党外正职的数量,按照不低于3%左右的比例配备党外人士担任基层单位正职领导职务;适当加大党外副职及后备干部培养任用力度,所占比例应不低于教育系统整体副职及后备干部队伍5%的比例。校级领导职数在6人以上单位,原则上在领导班子内应配备1名党外代表人士。

  三、组织与管理

  1.突出管理重点。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单位党外人士的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特别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政治立场和态度,帮助党外代表人士坚定政治共识,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2.创新管理方法。统宣科、组干科要坚持分级分类管理,针对不同层次党外代表人士特点,探索运用民主评议、述职述德述廉、定期考核、提醒谈话等形式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要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建设,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档案,加强动态管理。

  3.加强沟通协调。教育系统各部门、各基层单位要充分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彼此之间的工作协作与信息交流。统宣科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区统战部门、教工委组干科、党外代表人士所在单位的上下沟通联系,从整体上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基本情况。组干科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要加强对党外干部的管理,了解和掌握党外校级干部履职情况,并及时通报统宣科。

  4.落实管理责任。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本单位党派发展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情况的了解和管理,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每年定期向统宣科通报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发展工作情况。教育系统各党派组织要充分发挥统战团体作用,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向党外代表人士所在单位通报有关情况。

  四、保障措施

  1.加强合作共事。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本单位建有党派组织的,要加强与其沟通协调,要制定重大事项通报协商制度,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列席重要会议,重大事项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等,形成合作共事的合力。

  2.支持各民主党派、团体发挥作用。统宣科要进一步加强统战部门建设,加强对统战干部的业务培训,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帮助优化队伍结构,完善无党派人士工作的载体建设。各基层单位要努力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积极支持党派团体开展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发展和培养符合自身特色的代表人士。

  3.做好联谊交友工作。统宣科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机制,建立朝阳区教育系统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会,使其成为凝聚党外代表人士的载体、输送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的平台。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要把联谊交友工作贯穿于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发挥好联谊交友的引导、沟通和纽带作用。要强化联谊交友意识,每位班子成员要联系1-2名党外朋友,经常沟通思想、解疑释惑,互增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