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文件

> 党团工作 > 团委文件

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2017 年 1 月 10 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17-01-25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是共青团充分 发挥党的 助 手 和 后 备 军 作 用、 巩 固 和 扩 大 党 执 政 的 青 年 群 众 基 础、  引领广大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必然要求,  是共青团去 除 “ 机关化、 行 政化、 贵 族化、 娱 乐 化 冶 现 象、 增 强 “ 政 治 性、 先进性、 群众 性 冶 、 构 建 “ 凝 聚 青 年、 服 务 大 局、 当 好 桥 梁、 从 严治团冶 四维工作格局的重要保证。 新形势下, 为大力推进从严 治团, 做到正本清源、 名副其实, 使团干部更像团干部, 团员更 像团员, 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 根据 《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 程》 , 特制定以下规定。

  一、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全团必须坚持党管青年原则, 把坚持党的领导、 听从党的指 挥作为从严治团之魂, 贯穿体现在从严治团的各个环节。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全团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 大局意 识、 核心意识、 看齐意识, 自觉向党中央看齐, 向习近平总书记 看齐,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在思想上政 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违背党 中央精神的 错 误 言 行。 必 须 坚 持 党 有 号 召、 团 有 行 动, 围 绕 中 心、 服务大局, 始 终 坚 持 党 的 基 本 路 线, 学 习 弘 扬 党 的 优 良 传统, 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

  始终坚定理 想 信 念。 团 干 部、 团 员 必 须 高 扬 理 想 信 念 旗 帜, 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必须 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 组织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每月、 基层团干部每季度、 团员每 年参加以 政 治 理 论 为 主 要 内 容 的 集 中 学 习 培 训 时 间 不 少 于 8 学 时。 团干部培训班应安排政治理论水平闭卷测试。

  积极传播党的声音。 各级团组织必须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坚持 不懈传播党的政策主张, 旗帜鲜明开展正面宣传, 教育引导广大 团员青年坚定 “ 四个自信冶 , 增 进 对 党 的 政 治 认 同、 思 想 认 同 和 情感认同。 团的领导机关干部、 基层团委书记要做好表率, 每年 至少为团员青年进行 2 次以党的思想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为主要 内容的宣讲。 团干部、 团员要积极参与网络舆论引导, 在互联网 上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理直气壮地亮剑发声, 澄清模糊认 识, 驳斥错误言论,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加强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 团的领导机关要切实加强党的 建设, 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认真落实党建 工作责任制, 扎紧制度笼子, 坚决防止党的领导弱化、 党的建设 缺失、 全面从严 治 党 不 力 等 问 题。 已 入 党 仍 保 留 团 籍 的 团 干 部、 团员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 同时在团的工作、 生活中发 挥好骨干、 表率作用。

  二、  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

  全团必 须 认 真 对 照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提 出 的 “ 好 干 部 冶 标 准 和 对团干部提 出 的 “ 坚 定 理 想 信 念、 心 系 广 大 青 年、 提 高 工 作 能 力、 锤炼优良作 风 冶 重 要 要 求, 聚 焦 解 决 脱 离 青 年 的 突 出 问 题, 切实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团干部选配和管理。 严把入口关, 认真做好团的领导机 关干部选配和协管, 防止不按标准、 不按程序选拔配备干部。 团 的领导机关每年要向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和上级团的组织部门书面 报告干部选配和协管工作情况, 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整体配备 率年均要达到 90% 以上。 加强基层团干部选配管理, 抓好工作考 核, 保证基层团干部有足够精力投入团的工作。 认真落实分级分 类培训要求, 组织实施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力争每 3 年 对团干部轮训一遍。 团 的 领 导 机 关 干 部、 基 层 团 委 书 记 到 岗 后 1 年内必须接受任职培训。

  狠抓团干部作风。 各级团组织要常态化开展成长观教育, 教 育要求团干部虚功实做、 难事长做, 坚决克服工作抓而不实、 缺 乏实干和抓而不长、 缺乏韧劲的问题。 团的领导机关班子要将成 长观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上 级团组织 应 派 人 列 席 会 议。 团 干 部 要 严 格 落 实 中 央 八 项 规 定 精 神, 坚决 抵 制 和 纠 正 “ 四 风 冶 问 题; 要 坚 决 落 实 直 接 联 系 青 年 系列制度安排, 切实做到真正融入青年。 团的领导机关部署工作 要科学论证、 实 事 求 是, 对 基 层 团 组 织 提 出 的 普 遍 性 工 作 要 求,

  领导机关干部所在团组织必须带头落实。 坚持团内互称同志, 不称职务。  团支部书记每年要向全体团员述职并接受团员测评。

  从严抓好 “ 关 键 少 数 冶 。 全 面 落 实 从 严 治 团, 重 点 是 团 的 领 导机关干部和专职干部, 关键是各级团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团中央 委员会、 团中央常委会、 团中央书记处的组成人员。 团的领导机 关干部和专职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特殊责任, 自觉以更高 标准要求自己, 以身作则、 以上率下, 把从严治团各项要求推向 深入。 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 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以实际行动让 团员青年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要带头密切联系青年, 扎 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 坚决避免走形式、 走过场。 要带头遵守团 章团规, 凡是要求团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凡是要求团员不做 的自己首先不做, 真正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 一级做给一级看的 示范效应。 要 带 头 严 格 自 律, 坚 决 抵 制 不 正 之 风, 守 住 纪 律 底 线, 珍惜团干 部 的 名 节 操 守, 始 终 保 持 艰 苦 奋 斗、 清 正 廉 洁 本色。

  三、  从严管好团员队伍

  全团必须以团章为总遵循, 按照坚持标 准、 控制 规 模、 提 高质量、 发挥作用 的 总 要 求, 加 强 发 展 团 员 和 团 员 教 育 管 理 工 作,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严格发展 团 员。 发 展 团 员 要 严 格 标 准、 严 格 培 养、 严 格 程 序, 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具有坚定的 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 是否在学习、 生产、 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严格按照上级团组织确定的名额控制发展团员数量, 防 止 突 击 发 展、 超 额 发 展、 随 意 发 展。 到 2017 年 底将初中毕业班、 2018 年底将高中阶段毕业班团青比例分别控制在 30% 、 60% 以内, 到 2025 年将全国团青比例降低到 30% 以内。 改进团员教育管理。  广泛开展团员教育实践活动,  推动团员 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   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   防止 “ 团、 青不分冶 现象。 强化对 不 同 领 域、 不 同 行 业 团 员 的 分 类 教 育管理。 落实好团前教育、 发展团员、 组织 生 活、 教 育 评 议、 奖 励处分等各项规定,     健全流动团员管理机制和做好团组织关系转 接工作。 运用信息化手段, 创新团员管理方式。 每个团员都要按 规定自觉交纳团费, 团费使用和管理要公开透明。 按照稳妥、 慎重的要求, 及时处置不合格团员。

  发挥团员模 范 作 用。 通 过 团 员 先 锋 岗、 团 员 示 范 岗 等 形 式, 开展团员承诺践诺和履职尽责活动, 充分发挥在青年中的模范作 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 团员要主动成为注册志愿者、 网络文明 志愿者, 每年参加 志 愿 服 务 时 间 不 少 于 20 小 时。 团 干 部、 团 员 在组织和参加团的活动时必须佩戴团徽, 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在日 常工作中应该佩戴团徽, 亮出团员身份, 展现良好形象。

  四、  从严管好团的组织

  全团必须强化领导机构建设, 强化抓基 层、 打基 础、 严制 度 的鲜明导向, 着力打造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 不断扩大组 织覆盖, 增强组织活力。

  加强团的领导机构和领导机关建设。 进一步增强团的代表大会、 委员会、 常委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注重吸收新兴青年群体 中的优秀 党 团 员, 保 证 团 的 领 导 机 构 中 基 本 群 众 代 表 的 合 理 比 例。 建立各级团代会代表发言、 听取意见、 联系青年等制度, 促 进团代表履职尽责。 完善各级团的委员会、 常委会工作制度, 坚 持按程序决策, 提高民主决策、 科学决策水平, 更好代表反映团 员青年意见。 团的领导机关要经常性向青年开放, 带头开展直接 面向团员青年的服务项目。

  加强基层基础。 着力推进新兴领域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着 力增强支部活力, 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 严格组织建设 年度考核, 对地方团组织的基层组织数、 组织覆盖青年情况进行 考核, 对基层团 组 织 的 团 员 有 档 案、 青 年 有 名 册 情 况 进 行 考 核。 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深化区域化团建工作, 大力建 设青年之 声、 青 年 之 家、 智 慧 团 建 等 工 作 和 服 务 平 台, 把 资 源、 项目、 力量向基层倾斜, 着力破解基层 “ 缺编制、 缺人员、 缺资 金、 缺场所冶 的瓶颈制约。

  严肃团的 组 织 生 活。 坚 持 “ 三 会 两 制 一 课 冶 制 度, 突 出 思 想政治要求, 坚持民主集中制, 尊重团员主体地位, 坚决防止表 面化、 形式化、 娱乐化、 庸俗化。 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团支部大 会, 每月召开一次团支部委员会会议, 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团 小组会。 每年集中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评议结果作为年度团 籍注册、 团内评选表彰、 “ 推 优 入 党 冶 的 重 要 依 据。 组 织 团 员 每年在基层团组织参加团课学习不应少于 2 次, 入团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参加团课学习不少于 8 学时。 每个团干部无论 职务高低, 都要作为普通团员编入一个团支部, 带头参加团的组 织生活。

  五、  严明团的纪律

  全团必须 树 立 强 烈 的 管 团、 治 团 意 识, 坚 持 原 则、 敢 于 担 当, 严明组织纪律, 强化监督问责, 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制度执 行到位。

  团干部、 团员和团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团章要求和各项团内制 度规定, 做到有章必循、 有规必依, 对违反团章团规的个人和组 织, 必须严肃处理。 各级团组织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团中央决 策部署, 不得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 有令不 行、 有禁 不 止, 对 于 全团重大工作落实不力的团组织, 要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 醒、 通报批评, 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 将有关情况通报其同级党 组织。 要严格落实团内请示报告制度, 下级团组织每半年要向上 级团组织正式报告 1 次工作, 重大决策必须随时请示报告。

  上级团组织要综合运用干部协管、 考核督查、 青年评议等手 段, 强化对下级团组织的监督, 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各级 团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起团内监督的主体责任, 团组织主要 负责人要作为第一责任人, 真正把从严治团的责任传导到位、 压 紧压实, 对从严治团责任落实不力的团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 要 严肃问责。

  本规定适用于全体团干部、 团员、 各级团 组 织, 由 共 青团 中央组织 部、 基 层 组 织 建 设 部 负 责 解 释。 本 规 定 自 发 布 之 日 起 实 行, 此前制定的团内有关规定, 凡与本规定不一致的, 以本规定 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