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 党团工作 > 思想建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爱岗敬业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12-29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是平凡的,是平凡的园丁,是平凡的雕塑师,是平凡的引路人,更是平凡的守巢者,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却会在这平凡之中透出些许不平凡,因为我们肩上的使命不仅是社会是家庭赋予我们的,更是伟大的党赋予我们的。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还回响在耳边,回荡在我们每一位党员教师的心间,声声入耳,句句入心。而广大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忘我奉献,为了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不遗余力。就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位特殊的人民教师,她的名字叫赵莹,之所以说她特殊,是因为他不仅是一名党员教师更是一名能干的校医!学生健康知识的宣传者,更是学生生命的守护人。

  众所周知学校卫生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医的职责特点是面广、量多、项目杂,不但负责学生常见病的监测和干预、传染病防控、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宣传等还负责学生“一老一小保险”等繁杂的工作。总之,担负着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的重任。

  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流让我们领略了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危害性,也警示我们传染病预防的宣传教育的重要性。众所周知,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她每年都不厌其烦的给学生做动员工作,反复讲解接种各类疫苗的利与弊,组织、安排各班同学有序安全接种,为控制传染病在我校的蔓延起到了关键作用。她平时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遇到天气变化或传染病流行期间,她都会通过广播、板报、健康课等形式提醒同学们多通风、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个人卫生、平和膳食等预防措施,近几年来我校未发生传染病爆发。

  她利用每年的健康日如营养日、爱眼日、爱牙日、爱耳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通过健康课、广播、版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随着她的宣传广泛,接近学生生活,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去问她问题,有的不是疾病的问题也问,她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给予解答,深受学生的好评。  尽管学校的工作多,任务重,但她认为这件事做得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要为全校师生的健康把好关,为学生将来的一生奠定一个健康的基础。

  在我们的身边不仅有这样的让人如沐春风的好同志,还有着像总务处王利利副主任这样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严谨认真,甘于奉献的校园坚守者。太阳升起又落下,日子就这样悄悄溜走,然而做为劲松职高双龙校区的总务处副主任,他忙碌身影不仅在工作日中出现,哪怕是节假日,寒假暑假,他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安全隐患的查找,安全与卫生的维护与保障,日常教育教设备的维修,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监督,他一丝不苟,恪尽职守。寒来暑往,变化的是校区越来越完备的设施建设,教师们越来越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不变的是他对学校对师生无限的爱与责任。

  春去冬来,一年年,在我们这些平凡生命不知疲倦地默默耕耘中,学生渐渐羽翼丰满,成长成熟,这欣慰、这幸福怎是语言能够形容的呢?我一直认为:我们所面对的教育对象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失利者。他们知识功底薄弱,行为习惯和道德修养方面有一定的欠缺,但是每个孩子身上都有或大或小的闪光点。就看我们班主任是否善于去发现,去鼓励,去欣赏;同时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也都有一片最柔软的土地,只要班主任老师用爱心耐心和智慧化作春风细雨去灌溉,就一定能让孩子们的人生有无限希望和光彩。在这种对生命的关爱与自我价值的挖掘过程中,我身边的学生们获得了不断地进步和生命画卷的不断灿烂。

  用心用爱的老师们数不胜数,比如优秀的班主任杨宇老师,数年日一日,每天她都很早就到班级,对每一位学生她都关注关爱,每个学生的生日是哪一天,她都详细地记录在她的工作日志当中,学生生日当天,她都会在自己亲手折叠的爱心上写下真挚的祝福,送到学生手中,她耐心的引导和教育问题学生,及时辅导帮助学困生,关爱呵护父母疏于照顾或单亲家庭的孩子,多少个伏案钻研的日日夜夜,多少次语重心长的促膝长谈。在点点滴滴中,我们看到了曾经在迷失方向的少年又重新燃起对未来的希望;我们看到了曾经在前进道路上摔倒而一蹶不振的少年,开始勇敢地迎接未来的挑战;我们更看到曾经对学习失去兴趣,自卑又胆怯的少年如今抬起了那自信而阳光的面庞......

  就在我们的身边,有太多这样的平凡的教师,比如受到大家爱戴的老党员谷松老师,她一直默默坚守在教育战线的最前沿,数十年如一日,记得几次谷老师的肩周炎烦了,右手抬不起来,头发都是儿子给梳起来,但是她不顾家人的劝说没有请过一天病假而是用左手慢慢书写板书,虽然艰难但她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了孩子们学习的进度,学生看到老师带病坚持上课,都表现的比日常更加懂事和乖巧。谷老师不仅给年轻老师们做出了榜样,更树立了一面先锋的旗帜。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老师们忠于职守,爱岗奉献,他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默默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标准,甘为人梯敬业奉献!

  我们身边,你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你总能看到他们为了学生,不辞辛苦,辛勤伏案到深夜;你总能看到他们,为了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而苦口婆心,谆谆教导,不知疲倦;你总能看到他们,看到学生的困难与苦恼而为之劳心焦急,付出爱心、鼓励与宽慰; 你总能看到他们,为了学生,为了党的教育事业,无奈地忽略太多家人的照顾,对孩子的陪伴......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不禁感慨,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和梦想,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虽然充满艰辛,但必须甘于平凡;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需要用良心和智慧去塑造人的心灵。于我们而言 ,总有太多的感动与成就伴随着岁月更替,因为在我们的生命中,党的谆谆教诲使她始终坚信自己的平凡可以孕育太多其他生命的伟大,

  让我们每一位老师,与党一起同行,与身边先进党员同行,做最好的老师,行使一个党员推动祖国发展进步的神圣使命。让我们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爱岗敬业 砥砺前行!

  双龙支部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