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 党团工作 > 思想建设

一心跟党走,做新时代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1

  鲜花的娇艳离不开阳光,树木的繁茂离不开雨露,我们的美好生活也离不开党。穿过岁月的漫漫长河,回望历史的风起云涌,中国共产党历经了风风雨雨,即将迎来它九十六岁的生日。九十六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个世纪的沧桑见证;但九十六年对于党来说,正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豪情时代。

  中国共产党用24个字精辟的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当代青年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灵魂。今天,我想结合自身谈一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的——平等。

  作为一名教师,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不断学习,不断尝试,不断失败,也不断享受着成功的快乐。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作为人师,除了关心爱护学生外,还应该学会尊重、赏识学生,如同赏识自己的职业一样,让学生沐浴在赏识的阳光下。教育是一门艺术,只有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教育。

  2016年9月,学校将一个“问题班”交到了我的手里,20多个放弃高考的孩子组成了高职班,等待参加来年的提前招生。由于失去了“高考”这根“指挥棒”的监管,孩子们似乎一下子失去了努力的方向,行为懒散,很难管理。但我认为,十七八岁是一个人一生当中最美好的年纪,稍显成熟,却还未被现实磨砺得过于世俗,他们理应在这个年纪写下人生中最绚烂的一笔。

  然而,每一位当过班主任的老师都知道接管“二手班”的难度。学生心理上的戒备、情绪上的抵触,家长眼中的不信任,都是我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于是,我决定放下权威,以平等的身份走到学生中去,从朋友做起。学生生病时及时的问候,每个学生过生日时我送上的意外惊喜,都大大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开学后不久,班级微信群和家长微信群很快建立了起来,“好书推荐”、“视频分享”等信息会经常在班级群里出现。当然,有些孩子还通过私信跟我说“悄悄话”——“老师,有些话我不想跟我爸妈说,但我想跟您说”、“老师,我跟您说件事儿你帮我分析分析,不过您可千万别告诉我爸”……家长群里几乎每天都要进行的“晨检直播”、“课间操直播”、“午休直播”非常受欢迎,我拍下孩子们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图片,分享到家长微信群,原则是“只展示好的”,一段时间之后我惊奇地发现,那些经常被表扬的孩子会越来越自律,那些不常被表扬的孩子也努力争取“出镜”的机会。我想,这就是“赏识”教育的力量吧!很多家长都激动地跟我说:“老师,孩子现在大了,我觉得我跟他的世界真有些脱节,孩子在学校有什么事回到家也不愿意跟我们多说,我们一问孩子就烦。现在真好,我们每天都能知道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情况,放心又踏实。最重要是,孩子现在回家愿意给我讲这一天在学校发生的有意思的事儿了,而且如果老师这一天的‘直播’里有他的身影,他会特别兴奋和高兴。”

  是啊,谁都渴望被认可。而我们的孩子,在初中往往是不被老师重视的那个群体,他们的努力与付出往往得不到老师及时的肯定,久而久之便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我一直都认为,赏识教育是一种尊重生命规律的教育,它是实现自身和谐、家庭和谐团队和谐的秘方,也是我一直崇尚的教育理念。

  现在的教师,不能凌驾于学生之上,不能认为我是权威,必须听我的,而成为学生的主宰。现在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平等的相互协作者。可以说,良好的师生情感关系,是滋养教师与学生的性情和灵魂的沃土。

  所谓“立德树人”,指的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而每一位班主任,都肩负着这神圣而艰巨的使命。每当我想到这一点时,都感觉自己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而我们,就是这光荣队伍中的一员。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心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做新时代合格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