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 党团工作 > 队伍建设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7-01

  为贯彻落实《朝阳区教育系统 2018—2020 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更好地加强学校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素养,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投身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现制定劲松职业高中《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实施》如下:

  一、活动目标

  2018-2020 年在学校全体教师中开展为期三年的“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师德教 育、宣传、展示、监督、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全面提 升学校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教师正确的思想观、教育观、学生观和职业观;推出身边的师德模范,不断提升学校师德建设成效。

  二、活动内容

  (一)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全面开师德师风宣传教育

  制定学校 2018-2020 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内容,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学习实践活动,落实学校“学习引导机制”,分层开展师德宣传、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征文、沙龙、论坛等,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教育局面;开展师德故事宣讲活动,组织教师讲好自己的师德故事和身边同事的师德故事,鼓励全体教师自觉践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二)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切实发挥学校党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党支部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专题讲座等活动引导学校党员教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完善学校党务干部培养机制,选优配强党务干部,落实“双培养”工作要求,努力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潜心教学研究和教书育人,在学校课堂教学和学生教育工作中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 人”的示范标杆。

  (三)开展对教师的职业素养教育

  结合学校师资队伍培养规划及学校师资队伍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教师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必修课程的学习,将教师职业理想、道德修养、法律法规和心理健康等纳入教师校本研修,全方位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经常性组织教师进行师德、业务和教育教学改革等的学习研讨、互动交流、案例讨论等,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提升教书育人的职业素养。

  (四)积极推出模范树立师德典型

  开展评选“我身边的师德榜样”活动,每年九月开展师德榜样推选、表彰和展示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师德模范,发挥师德榜样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崇尚师德,争做“四有教师”。

  (五)健全师德监督考核奖惩机制

  建立师德诚信机制,每学年初与每位教职工签订履行师德行为规范承诺书,明确师德目标责任,引导教职工自觉遵守师德规范要求;组织教师开展教师职业行为大讨论,形成学校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结合清单内容制定有针对性的师德管理考核办法,与教师的评优评先、评职晋级、绩效工资和考核奖励直接挂钩,对师德表现优秀的教师予以奖励表彰,对违反师德行为规范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

  (六)总结形成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梳理和成果总结展示。建立健全学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师德标兵评选制度》《师德承诺制度》《教师考评制度》《教师校本培训制度》等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树立学校师德典型;每年开展一次师德宣讲活动;编辑一个师德故事(案例)集,丰富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三、活动进程

  (一)启动实施(2018 年)

  制定学校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年度推进计划,细化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分步骤稳步推进,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

  (二)全面深化(2019 年)

  学校各职能部门根据学校实践活动推进进化,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和基本完成活动目标。围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提高师德水平的主题全方位组织教职工开展目标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实践活动平稳有序。

  (三)总结评估(2020 年)

  全面总结评估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建章立制、物化成果、提炼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完成朝阳区教育系统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的全部工作。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成立学校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和组织机构,负责落实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要按要求认真落实、自觉践行。

  (二)明确任务,强化责任

  发挥学校师德建设主阵地和党组织坚强堡垒作用,各校区及党支部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调动教师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及时收集好的做法、优秀案例,形成一批成果,树立一批典型,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和优秀经验推荐工作。

  (三)强化督导,注重实效

  建立学校内部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的督导评价工作制度,对各校区及各职能部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情况以及师德建设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定期发布学校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推动学校更好地发挥师德建设主阵地作用,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附件一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个引路人习实践活动

  组织领导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吴少君、郭延峰

  副组长:王为民、蒋冰清

  成   员:张晶京、黎军、郭宏亮、寇志军、王洪兴、杨辉、盛永霞、赵琦、范春玥

  职 责:研究确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统一领导。

  二、工作小组

  组长:王为民、蒋冰清

  成员:各校区主管、教育、教学、教科研、督导、工会、共青团等各职能部门

  职责: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组织推进学校各项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好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落实等,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和优秀成果汇集工作。


  附件二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个引路人习实践活动

  行动计划及分工

  一、启动实施(2018 年)

  1.制定学校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年度推进计划,细化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分步骤稳步推进。(党办、校办)

  2.在全体教职工中广泛宣传,启动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党办、校办)

  3.梳理学校师德建设相关制度及工作机制。(党办、校办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落实)

  二、全面深化(2018--2019年)

  1.   完善学校师德建设相关制度及工作机制。(党办、校办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落实)

  2.   分层、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党政工团、教学及各校区)

  3.   开展师德承诺、师德榜样评选表彰及师德故事征集和宣讲活动(党政工、各校区)

  4.   开展以师德建设为专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及各支部)

  5.   开展以信息化、创新创业为专题的教师示范课展示活动,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活动等。(教育教学等部门)

  6.   组织开展教师评教评学及年度考评工作。(办公室、督导及教学部门等)

  7.   定期对教育实践活动落实情况进行内部督导,通报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督导室)

  三、总结评估(2020 年)

  全面总结评估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建章立制、物化成果、提炼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完成朝阳区教育系统及学校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的全部工作。

  成果呈现:建立健全学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师德标兵评选制度》《师德承诺制度》《教师考评制度》《教师校本培训制度》等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树立学校师德典型;每年开展一次师德宣讲及承诺活动;编辑一个师德故事(案例)集,丰富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