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引领,专家引路——混合式教学模式课例再实践

发布时间:2017-06-06

  4月28日上午,劲松职高常营校区开展了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实训课教学实践与研讨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市课改专家杨文尧校长、朝阳分院职成与学前培训部姜楠主任、朝阳区教研中心陈清教研员作为指导专家。《基于混合式学习的中职实训课教学模式研究》是郭延峰校长主持的市级规划课题,参加活动的人员除了课题组核心成员,还包括教学干部和相关专业主任。此次进行课例展示的是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的徐彩老师和电子商务专业的李百灵老师。

科研引领,专家引路——混合式教学模式课例再实践科研引领,专家引路——混合式教学模式课例再实践科研引领,专家引路——混合式教学模式课例再实践

  上午8点35分,徐彩老师的研究课正式开始,讲授内容是《小型宴会餐巾折花》,针对的主题是婚宴。学生分成四组,课前根据老师推送到学习平台上的视频微课自主学习了4种不同花型的折法,课上进行展示,互相教授、评价与改进,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之后是李百灵老师的研究课,课题是《网店美工项目——轮播广告图》。这节课的课前自主学习任务更为明确和具体,学生以组为单位分别汇报了所售商品的设计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轮播广告图。利用混合式学习方式开展实训教学,学生完成任务的质量较高,学习的积极性和技能掌握程度都较以前的学习有显著提高。

科研引领,专家引路——混合式教学模式课例再实践科研引领,专家引路——混合式教学模式课例再实践

  课后,听课教师和专家针对两位老师的研究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专家一致认为混合式学习的实施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学习,促进了学生之间的思考、碰撞和交流,教师准确把握学情对于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结合前面做过的课例和今天展示的两节课,杨校长指出:授课教师更注重技能传授,对职业素养的培养关注不够。特别是评价环节,对职业标准的把握还需要更加精准。

科研引领,专家引路——混合式教学模式课例再实践

  学校在市级课题的引领下,请专家跟进指导课例实践,旨在将基于混合式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推向深入。各专业组、公共基础课组横向听课教研,相互学习,积极探寻信息技术与学科内容的有机融合,整体优化教学设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改革实践中认真聆听专家意见,深入思考并改进教学,自身的理念与素养得到了显著提升。

  【信息来源:督导室、教务处】

  【图片拍摄:金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