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属于自己的语文课程 ——劲松职高杨志华老师顺利完成区级研究课听评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4

  

构建属于自己的语文课程 ——劲松职高杨志华老师顺利完成区级研究课听评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8

  为给学校教师搭建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教师自我风采的平台,2018年12月14日,劲松职高语文教师杨志华老师在常营校区举行了区级语文研究课的听评课活动,全区48位语文教师在区职成教研室教研员林英老师的组织下参加了这次活动。

  首先,杨志华老师献上了一堂精彩的语文课——《像山那样思考》。整堂课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将课堂主导权交还给学生。课堂上学生思维异彩纷呈,课堂气氛活跃有序,加上杨志华老师合理使用思维导图型和趣味写作型任务书引领学生主动思考、学习,让课堂真正体现出学生主体性的特点,使得整堂课别具风格。

构建属于自己的语文课程 ——劲松职高杨志华老师顺利完成区级研究课听评课活动构建属于自己的语文课程 ——劲松职高杨志华老师顺利完成区级研究课听评课活动构建属于自己的语文课程 ——劲松职高杨志华老师顺利完成区级研究课听评课活动

  在评课环节,杨志华老师结合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效果进行了教学分析。他认为,课堂学习任务书作为支架型的课程资源,是承载有价值教学内容的有效载体,是组织自主合作学习的有效抓手,是实施学习评价的有效工具。课堂学习任务书的应用,能够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课堂任务书与小组合作学习方式的结合,能够起到锻炼学生思维能力、合作能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从而大大提高职高语文教学的效率和效果的作用。

  紧接着,听课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纷纷发言,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求实职业学校语文组杨洪波老师对杨志华老师的课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利用课堂任务书将课文重、难点进行分解,降低难度,课堂效果良好;引导学生通过概括提取有效信息,整体感知作品,抓住论说中的逻辑,让学生学习到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师生关系和谐,学生参与度高。我校语文教研组长祁月英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杨老师近10年来在语文教学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她提到,杨老师不仅对任务书的设计和开发不断的进行探索完善,而且对于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应用这一课程资源也在孜孜不倦的钻研和实践,同时,如何在应用实践中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如何处理学生自主与合作的关系、如何兼顾语文学习中阅读与写作的内容,都是杨老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探索的重要内容。

构建属于自己的语文课程 ——劲松职高杨志华老师顺利完成区级研究课听评课活动构建属于自己的语文课程 ——劲松职高杨志华老师顺利完成区级研究课听评课活动

  最后,区职成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林英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她高度评价了杨志华老师课堂中的亮点:认为这节课的设计把哲学问题(课文内容是带有哲学性的)变得简单化;教师从课程理论角度出发去研究和实践教材,站位高、立意深;利用课堂任务书,重视每堂课的“写”,对学生来说收获大;整节课将“三有”课堂实实在在的落地实施。同时,她对今后的语文教研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应该在优化课堂教学设计、科学有效的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等方面不断的探索、反思和实践,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

  

  【信息来源】教务处

  

  【图片拍摄】黄毅、影视与影像技术专业学生 徐慧 张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