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振祥大师美食文化随笔之二十七: 从金蚝月饼说蚝

发布时间:2020-10-14

  又来深圳,去吃蚝爷。开餐前,蚝爷端来金蚝月饼和一壶老白茶,我爱吃这款月饼,透着烟熏味,他快递到北京的那些我就吃了不少,在这儿又没忍住连吃了好几块。

董振祥大师美食文化随笔之二十七: 从金蚝月饼说蚝

  蚝爷今年的金蚝月饼相比旧年更有提升,融入了“广东三宝”:老陈皮的香气,老黄姜的辣意,还有独到的禾秆草的烧焦烟熏香。吃起来不觉得腻,即便不配酒,一口月饼一口老白茶,滋味也是复杂绵长。

  

    蚝爷,名为陈汉宗,17年时间做蚝成痴,被人称“蚝爷”。他从2003年始,专门研发蚝菜品,并赋予它一个霸气名字“蚝门九式”。

  

    “蚝门九式”分别是:式一,煀 ,“姜葱煀蚝”蚝肉爽脆,有浓香味道。式二,油浸,“油浸生蚝”用大量热油将生蚝致熟,蚝肉鲜嫩,裙边翻卷如花,吃起来带着姜丝香气。式三,熬,“咸菜猪手蚝”是用蚝爷的家乡咸菜,连同猪蹄入砂锅熬,猪蹄八成熟时,把蚝放进去,蚝鲜、猪蹄浓香。式四,炒,“芥末炒蚝”柔嫩不减,再添泼辣。式五,酥炸,“酥炸生蚝”酥脆甘美,外刚内柔。式六,煎,“酥脆蚝烙”外皮金黄酥脆,蚝肉甜软,吃起来口有余香。式七,腌,“鲜腌生蚝”貌似生腌,实为熟物,是借用海陆丰地区鲜腌之法,能保蚝本味道,又咸鲜爽口,就白饭很好吃。式八,灼,“堂灼生蚝”的灼,就是北京人说的“焯”,留有鲜味,蚝又爽脆无腥。式九,避风塘,“蒜香生蚝”蒜香馥郁,更能彰显蚝之清甜。多种味道,总能找到自己喜好的一口。

  

    蚝,有生蚝、风干金蚝、足干金蚝。金蚝简单说,就是生蚝晒出了淡黄色。蚝爷做金蚝,一直坚持生晒,这要比熟晒更费工费时,晒好的金蚝,通体呈紫金色,包裹着一层薄薄油分,肉质细密坚韧,甘香有弹性。再放入干稻草里密封几个晚上,蚝香最浓郁。蚝爷把蚝做成了“豪”,从问蚝、识蚝、吃蚝、玩蚝、找蚝、看蚝、撬蚝、叹蚝、赏蚝、讲蚝,把蚝文化研究的淋漓尽至。

  

    现在蚝爷做蚝,已远不止九式,如果再只加一式的话,那就加金蚝月饼吧。

  

【信息来源】大董餐饮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杨辉

【图文编辑】黄贵霞

【版面编辑】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