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孔庙与圆明园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劲松职高圆满完成“中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8

  为提升学校教师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养,体验国学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完善教师的知识结构,劲松职高结合朝阳分院中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项目,为学校市区级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量身定制了走进北京孔庙和圆明园的培训活动。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2019年5月21日下午,我校70余名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在教科研室杨辉主任和赵静副主任的带领下,分别走进圆明园和北京孔庙开展了培训活动,朝阳分院姜楠老师和李军玲老师全程陪同并提供学习指导。

走进北京孔庙与圆明园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劲松职高圆满完成“中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培训活动走进北京孔庙与圆明园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劲松职高圆满完成“中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培训活动走进北京孔庙与圆明园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劲松职高圆满完成“中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培训活动走进北京孔庙与圆明园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劲松职高圆满完成“中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的内容基于朝阳分院研发的自主学习实践课程,采用体验式的培训方式,借助朝师学银助手APP,教师们在课程中的语音讲解和视频等学习资源的指导下参观了圆明园和孔庙,并在培训现场用手机在线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让教师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做到了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感悟,在交流中提升。

走进北京孔庙与圆明园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劲松职高圆满完成“中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培训活动

  

  骨干教师团队走进圆明园,参观了“狮子楼”和“西洋楼”遗址,了解皇家园林功能和中西合璧的建筑特点,感受圆明园往昔建筑的精巧,在断壁残垣中反思鸦片战争后丧权辱国的历史。铭记历史,方能文明永续。

走进北京孔庙与圆明园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劲松职高圆满完成“中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培训活动

  青年教师团队跨“太学门”、赏“琉璃牌坊”、过“辟雍殿”、观“彝伦堂”,参观了孔庙大成门、辟雍、乾隆石经等处,欣赏了历代皇帝为孔子所题的匾额、古代进士题名碑、敬一亭等文化遗迹,了解了孔子思想、儒家文化、古代教育及科举制度等传统文化,使青年教师受到了一次历史文化与教育理念的洗礼。

走进北京孔庙与圆明园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劲松职高圆满完成“中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培训活动

  

  通过这次自主实践之行,教师们对孔庙和圆明园悠久的历史、雄伟的建筑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的认识,受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把自己的所学所感融入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去有意识地关注国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后,我校会继续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不断增强教师的责任心和教育使命感,做智慧和充满文化底蕴的教育人。 

  

  【信息来源】教科研室

  

  【图片来源】杨辉、赵静